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城市地下基础设施运行综合监控关键技术与示范”启动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时间:2019-11-01  浏览:

日前,由土木工程学院朱合华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物联网与智慧城市关键技术及示范”重点专项项目“城市地下基础设施运行综合监控关键技术与示范”启动会议在同济大学召开。本项目专家石家庄铁道大学杜彦良院士、深圳大学陈湘生院士、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郑春雷研究员、工信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标准研究所石友康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王宏安研究员、上海市计算技术研究所吴红金副总工,同济大学副校长蒋昌俊教授、同济大学科研管理部部长贺鹏飞教授以及项目、课题和子课题研究任务负责人、研究骨干、科研财务助理等6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

同济大学副校长蒋昌俊教授致欢迎辞。项目负责人朱合华教授介绍了“城市地下基础设施运行综合监控技术与示范”的研究背景与关键问题、研究内容与技术路线、任务分解与进度安排、研发团队与组织安排、预期成果与经费预算等内容。项目各课题分别就各自课题的关键问题、里程碑及实施方案进行了汇报。

为建设智慧城市框架下的智慧地下基础设施,揭示其多灾害作用模型、成灾机理与时空演化特性,项目采用理论、技术与工程相结合的方法,开展城市地下基础设施运行综合监控“感-联-知-用-融”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基于自主可控技术和产品,构建物联网与智慧地下基础设施一体化服务系统,开展集成创新与融合服务的示范应用,支撑具有中国城市特色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推动我国成为智慧地下基础设施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的引领者。

与会专家对项目实施方案给予充分肯定,并为顺利推进课题实施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课题组对实施方案开展了认真研讨,与会研究人员表示,将根据项目管理的有关要求以及专家意见,积极开展工作,完成项目研究任务。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