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为师生讲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9-10-29  浏览:

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部署,校党委书记方守恩于2019年10月28日在四平路校区一·二九礼堂,“以一流党建引领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为题,讲授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校长陈杰等校领导班子成员、两委委员、中层干部、教工和学生党支部书记、党员师生代表聆听了党课。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指导组组长诸葛彩华、成员王志慧出席。

方守恩讲述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体会。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发展的最新成果,形成了科学系统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和实践发展的新境界,深刻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是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的根本遵循。

方守恩交流了关于“初心与使命”的学习感悟。他表示,通过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进一步深入理解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的深刻内涵,深切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深邃的历史思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贯穿中国共产党发展历史的逻辑主线,也是指引共产党员终身奋斗的精神主线。他还交流了重温习近平同志在同济大学百年校庆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他指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同济的光辉办学历程进行了高度凝练,对同济的办学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也给学校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期望和要求。

方守恩结合学校主题教育推进情况和自身学习及调研成果,就学校党建重点工作的推进情况、存在的突出问题、改进思路和举措阐述了他的思考。他表示,近年来,学校党委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制定完善议事规则体系,推动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实落细;全面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推进学校党政领导班子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抓牢党建责任层层压实,抓好党建工作队伍建设,抓实党建基础设施保障,全面推进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提升;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强化执纪监督,深化巡视巡察整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他指出,学校工作中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包括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还需进一步落深落细落实,特别是将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升;部分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不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表现仍一定程度存在;教工党支部 “双带头人”队伍内涵建设和巡视巡察整改压力传导还要进一步加强。下一阶段,学校党委将深入贯彻落实部分中管高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座谈会、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精神,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抓好抓实干部队伍建设,持续激励干部新担当新作为;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多措并举,统筹发力,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对标对表中央最新要求,确保巡视巡察整改落地见效。要以一流党建引领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和国际文化交流等各项工作,纵深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