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凝心聚力,协同育人

“数学-同和”协同育人推进会举行

来源:数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时间:2019-10-24  浏览:

10月23日下午,“数学—同和”协同育人推进会暨“万物皆数”共学联动项目发布会在致远楼举行。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徐建平、理学部副主任李少华、新生院党委副书记崔莹、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潘生亮、党委副书记赵盈、新生院同和学堂执行副院长陈旭日出席。同和学堂部分本科生导师代表、班主任代表、驻楼导师代表及朋辈导师代表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召集了数学科学学院派驻同和学堂的各支育人力量,共话协同育人。理学部副主任、数学科学学院教授李少华表示,理学部工作旨在统筹理学各学科发展规划及综合发展问题,理应全力支持专业学院与同和学堂的协同联动工作,希望数学科学学院能积极探索并推广联动经验,发挥一定的辐射作用。新生院本科生导师代表、数学科学学院教授李忠华谈了他对“本科生导师制”的理解,他认为,本科生导师主要围绕着学生的学业发展开展指导工作,要教会学生主动发问,带着问题与导师探讨,这样对于学业的发展大有裨益。新生院同和学堂班主任代表、数学科学学院副教授杨亦挺介绍了数学拔尖班学生入学以来的思想动态和学业状况,并就新生院班级建设管理工作提出了一些建议意见。大四学生陈锦源分享了他作为朋辈导师开展新生帮扶工作的感想,他谈到朋辈导师主要发挥“领跑”和“助跑”的作用,通过与新生对接,在思想上引领,在行动上帮扶,在学业上助力,更好地陪伴新生的成长。崔莹表示,新生院学生的培养离不开专业学院的支持,希望能进一步健全包括本科生导师、专业教师、专职辅导员、班主任、朋辈导师在内的五支队伍协同育人机制,推动新生院与专业学院之间的协作与联动,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更多的帮扶。

赵盈发布了“万物皆数”共学联动项目。项目针对新生院大类培养的育人布局,结合以“理学”为特征的同和学堂育人实际,围绕“专业认同、学业帮扶、学风营建”的学业发展目标,设计了“导学”“助学”“帮学”三大项目版块。“导学”,着重培养学生的专业兴趣,引导专业方向,建立专业认同;“助学”,从数学学习方法探索入手,搭建学习方法的阶梯,给予切实有效的学业支持;“帮学”,从朋辈育人的角度,提供学习补给,营造学习氛围,带动优良学风。联动项目将于即日启动,全方位助力新生的数学学习。

会上还为驻楼导师代表、朋辈导师代表颁发了聘书。

徐建平做总结发言。他强调,探讨专业学院与新生院联动,就是在探讨如何更好地培养人才,他希望各个学院能进一步加强与新生院的联系与联动,针对大类培养的新形势、新变化,明确育人活动的设计思路,提高育人活动的普及面,增强育人活动的精细化和针对性,提高育人活动的质量和成效。同时,在协同育人的过程中,要善于挖掘各专业的育人元素,发现专业之美、提炼专业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要求,倾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栋梁之才。

据悉,9月初,理学部联合新生院同和学堂召开了学堂发展讨论会。会议明确了同和学堂与学部、学院之间的联动机制,为各方力量进一步探讨和研究协同育人机制奠定了基础。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