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嘉定区中小学校长研修共同体现场会第五站在同济大学附属实验中学举行

来源:同济附属实验中学、小学   时间:2019-10-23  浏览:

为落实嘉定区教育大会精神,展示同济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小学新开办学校深度依托同济大学母体资源,探索大中小一体化育人,整合社会资源规范办学过程中的实践经验,近日,以“智慧传递 强校先行”为主题的嘉定区中小学校长研修共同体现场会第五站在同济大学附属实验中学举行。

嘉定区教育局局长姚伟,同济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宋建华,嘉定区教育局副局长、教育学院院长祝郁,上海市教委教研室科研项目部主任张新宇,同济大学中小学合作办学委员会办公室王群以及区教育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嘉定区各初中校长、教学副校长、嘉定区教育系统第二期正职后备管理研习班成员、同济大学兄弟附属学校教师代表、贵州省骨干教师代表团代表以及同济大学附属实验中小学理事会单位代表等百余人参加活动。

上午,研修共同体成员来到体育馆参观“勇担使命 强国济梦”为主题的同济大学服务新中国建设70周年主题展。展览全面回顾、集中展现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同济大学始终积极践行“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的初心和使命,一幅幅摄于70年间不同历史时期的照片,真实见证、定格了同济人为国家重大战略、国家重大工程建设、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卓著贡献。

研修共同体成员来到学校操场,观看了学校的阳光大课间展示活动。2018年8月,同济附中被评为上海市初中体育多样化课程改革试点校,学校在推进过程中,通过体育专项课、基础常规课程、素质训练课、校园体育赛事活动、运动队训练及比赛五大板块开展教学,同时利用同济大学师资力量,由专业教练执教,根据学生的兴趣选择来进行课程的教学,让学生在初中阶段培养学生的体育素质,在形成体育兴趣,培养自主锻炼的能力。

研修共同体成员分为三组共同观摩教学展示,蒋义素老师执教“基于学习习惯培养的阅读新授课”的八年级语文课、周萌萌老师执教“基于小组合作学习的单元复习课”的八年级英语课、周志韧老师执教“基于精准学情分析的试卷讲评课”的九年级数学课。三位年轻教师专业知识扎实,教学技能娴熟,以感悟、探究、合作、践行等引领式教学法着手,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在不断启发中让学生得出结论。课后,初中校长分组讨论,对三位老师的课例从不同的角度和方向,指出其中的亮点和不足之处,提出意见或建议。

                     

坚持为学生“私人订制”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利用中休时段设立“学科周活动”,帮学生答疑解惑,开展社团活动,已成为同济附中校园的青春风景线。学生社团展示了啦啦操、科创演讲、诗朗诵和乐队表演等活动。六、七年级分别开展了语文、英语学科周,展示了古诗词诵读比赛,The Amazing Words (神奇的字母)和The Big Bang(头脑风暴猜字谜)等活动。八年级数学学科周以“以题会友”为主题开展题王争霸赛,由学生出题,提倡全员参与,旨在发挥学生群体的自主性和积极性,培养学生数学核心素养。

下午,研修共同体成员聚集在阶梯教室,聆听专家们的指导。同济附中校长邵学文作《让每一位孩子出彩》主题汇报,重温学校筹建和创办之初秉承“同舟共济”的初心和使命,分享了“文化育人,明确学校办学定位;规范育人,构建质量保障体系;协同育人,创新办学运行机制”等举措。学校德育、教师发展团队分别以《贯通育人,班级小组合作下学习习惯养成》和《协同育人,推动教师发展专业自觉》为题作报告。

现场还设置了以《规范育人,构建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为主题的教师论坛环节,特邀上海资深新闻节目主持人夏磊作为嘉宾主持,对话学校教学处三位教师,就保护学生个性、家校合作育人、如何引入最优秀人才参与教育等热点议题展开讨论。上海市教委教研室科研项目部主任张新宇博士和华东师范大学教育教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沈晓敏总结了研修共同体四组校长对上午课堂教学的亮点点评。

姚伟表示,同济附中、附小全面展示了办学3年来,以高品质的办学质量、全方位的教育服务迅速聚集人气,办学智慧与经验成效值得大家学习借鉴。嘉定要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全力打造“有质量、有温度、充满创新活力的品质教育”,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