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同济大学各基层单位主题教育扎实深入推进,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9-10-24  浏览:

同济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基层单位按照党中央的要求和学校党委的部署,切实把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推动主题教育各项工作走深走实。

学习教育,坚持深学细学。各基层党委认真组织处级干部和普通党员原原本本通读深读规定的学习材料,并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对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领悟理解。机关党委组织机关领导干部在国庆节期间组织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领导班子在学习教育中,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交通强国战略、学院和学科发展实际相结合。附属同济医院党委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健康中国方面的论述,结合医院优势和自身特点,不断增强群众健康获得感。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设计创意学院党委、后勤集团党委等单位近日已组织处级领导干部聚焦“遵章守纪懂敬畏”进行相关内容学习,通过集中学习、专题研讨等多种方式,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各学院结合日常工作,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负责的调研题目均稳步向前推进,学院党委书记彭震伟负责“生态文明引导下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和“服务世界一流建筑规划景观学科发展的青年人才队伍建设研究”课题,近日他已梳理生态文明引导下人才培养的需求和学院目前青年人才队伍现状,并与部分教师和个别青年教师开展谈话交流。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注重调研实效,加强与师生的个别交流,全面了解师生对于学校、学院工作的意见建议。土木工程学院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通过机制、方法、需求等三方切入,多视角查找学生就业引导工作不足,深化“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就业服务机制,寻找工作内容新的侧重点。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通过问卷形式了解师生对学校、学院工作以及对学校、学院领导班子和学校、学院领导的意见建议。新生院党委结合班子调研课题,组织针对《2019级学生德育评价及培养方案》征求意见稿开展调研和征求意见。中德学院党委把主题教育与学院改革转型工作实际密切结合,多次与德方合作伙伴和相关学院会谈,确保调查研究取得成效。

检视问题,坚持抓实挖深。机关党委将检视整改与提高机关管理服务水平紧密结合,各学习小组在交流检视问题与抓整改落实时,将解决跨部门协同问题、工作中存在的真空模糊地带问题作为重点问题进行探讨,协商共同整改,切实起到改善机关工作作风和提升机关服务意识、服务质量的效果。医学院党委对照党章党规中“18个是否”找差距,撰写检视剖析材料。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设计创意学院等学院设立了意见箱、发布了意见表,征询师生对于学院发展的意见建议。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梳理完成学生座谈会、行政座谈会、教师座谈会上提出的各种意见建议。外国语学院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制作网络调查问卷,了解学生反映强烈和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目前已得到512份问卷反馈。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领导班子认真检视了学院存在的主要问题、领导班子自身建设问题以及学院制度建设和民主管理问题。

整改落实,坚持真改实改。数学科学学院党委每次集中学习设置专项工作探讨版块,目前已就学业困难学生帮扶、研究生奖学金评审中的导师回避、论文隐名、评审会规范操作等问题进行了研讨,并制定了相应的整改措施。图书馆党委关心学生诉求,针对学生提出的国定假日开放图书馆的需求,发动干部群众放弃休息来加班,组织四平路校区总馆、德文图书馆、博物馆、沪北校区和嘉定校区图书馆在国庆节日期间,全部按照平时工作日开放时间和开放范围开放。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党委选派优秀年轻教师担任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切实加强研究生党建工作。法学院党委启动针对1302、1303、1305会议室、模拟法庭的改造提升相关工作。附属同济医院大华门诊有不少慢性病人行动不便,党支部发挥与共建社区支部病人距离比较近的优势,开展了全体党员上门送医送药的医疗服务和人文关怀,并计划逐步建立长效机制。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