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同济用足“三史”资源,在主题教育中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9-10-08  浏览:

同济大学党委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结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充分利用党史、新中国史和校史资源,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激发党员干部和师生的爱国热情,并将爱国之情转化为报国之志、强国之行。

以多种方式学习党史,在红色传承中培养爱国精神。学校党委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切实加强党史教育,先后观看电影《遵义会议》,在校内举办“伟大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图片展”“伟大转折——遵义会议纪念馆主题展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陈云与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展等大型展览,并在线上线下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国情网络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让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不懈奋斗的伟大历程有更直接更切身的感受和更全面更深刻的认识,更加深刻理解党的初心和使命,增强他们传承红色基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在传承中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10月1日,校领导在校博物馆参观《伟大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图片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陈云与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展

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激发师生的爱国热情。学校通过多种形式,举办系列主题活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通过向师生展示新中国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同时展示同济师生为新中国建设做出的重要贡献,激发师生的爱国热情和自豪感、责任感、使命感。学校在大礼堂公开播放了电影《我和我的祖国》,近3000名师生踊跃前往观看。举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同济大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党课,通过《同舟共济、自强不息》《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三个篇章讲述一代代同济人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不懈奋斗的动人故事,让同济人追求真理、赤胆忠诚、不惜流血牺牲的红色基因代代传承,将同济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娓娓道来,把同济人“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的责任担当向世人庄严承诺。这次主题党课是首场全校范围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体学习,也是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伟大工程”系列示范党课,覆盖师生党员近3000人。学校还组织了“歌唱祖国”师生合唱比赛,来自全校各单位47支队伍3000多人通过歌声共同祝福祖国;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颁发仪式和师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晚会,举行祭扫同济学生运动纪念园、烈士纪念日向同济英烈献花等活动,传承红色基因,激发爱国热情。

同济大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党课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烈士纪念日主题教育

讲好校史故事,弘扬“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的爱国情怀。学校高度重视校史校情教育的重要作用,深入挖掘校史,讲好同济故事,用老一辈同济人的感人事迹来教育和感染师生。学校在多年积累抗战西迁校史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和上海广播电视台共同制作了纪录片《山河行过——抗战中的同济大学》,于9月29日在上海电视台首播。该片以多种艺术手段,再现了同济大学在民族危亡之际六次迁校、弦歌不辍、教育报国的伟大壮举,展示了同济师生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用行动抵抗外来侵略的爱国主义精神。著名医学专家吴孟超院士出席了首播仪式,与师生亲切交流,鼓励师生自觉将自身前途与国家需要紧密结合在一起。学校根据校史自编自导、百余名学子参演了原创舞台剧《同舟共济》,最近出版发行了影视化作品,用艺术的手法讲述了一百多年来莘莘学子奋勇拼搏、上下求索的同济故事,歌颂了一代代同济儿女兼济天下、自强不息的济世情怀,已有3万多师生观看。学校还举办了“同济大学服务新中国建设70年主题展”,用300多张图片展示了新中国重大建设中同济人的贡献。广大师生纷纷表示,要以老一辈同济人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吴孟超院士出席纪录片《山河行过——抗战中的同济大学》首播仪式

原创舞台剧《同舟共济》影视化作品首发式举行

同济大学服务新中国建设70年主题展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