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新中国70年:道路、 理论 、制度、文化” 论坛在同济大学举行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2019-09-24  浏览:

921日,由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和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主办的“新中国70年:道路、理论、制度、文化”论坛在同济大学中法中心C501会议室召开。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冯身洪,上海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陈殷华,上海市教委宣传处副处长江鸿波分别致辞。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徐蓉教授主持开幕式。来自同济大学、兰州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东北师范大学、湘潭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全国多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师生和相关学术刊物编辑、媒体记者共计8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冯身洪指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在这个时刻举办这样一个论坛对于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有非常重大的意义。希望今天的论坛能够取得更大的共识、能够为理论建设和发展添砖加瓦。

陈殷华表示,上海市委宣传部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研究,早在2017年就对三个重要时间点做了“系列课题部署”: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建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的课题已硕果累累,后两个时间点的成果正在汇聚中。希望未来的马克思主义研究,要更好地做到专题性研究和整体性研究相结合,要把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的“跟进性研究”和“贯通性研究”相结合,要把学理性研究和实践性研究相结合,要把研究阐释和宣传普及相结合。

江鸿波认为,新中国建立70周年之际回顾“四个自信”的问题非常重要。他提出,马克思主义研究要更好地实现从政策诠释到理论创新、从百花齐放到一枝独秀、从政策宣讲到故事叙述等的转化与结合,为增强“四个自信”做好支撑。

徐蓉在开幕式致辞中说,新中国70年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如何建设社会主义,走什么样的发展道路,选择什么样的发展模式”上,开展了艰苦卓绝的探索。70年来,根据中国的国情走自己的道路,中国在各个领域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人民的精神面貌也得到了极大改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逐步形成,我们也在不断增强“四个自信”中更加坚定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决心。

开幕式后,中国浦东干部管理学院副院长刘靖北教授作题为“大国治道:新中国70年发展的历史经验”的主旨报告。

会议分三个阶段进行了学术交流。与会学者围绕新中国成立70年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发展成果、社会主义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就以及西方国家对新中国70年发展的研究情况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