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青春告白祖国》大学生朗诵会在同济大学上演

长三角大学生用原创诗歌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9-09-21  浏览:

9月21日下午,《青春告白祖国》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长三角大学生原创诗歌朗诵会在同济大学上演。这也是首次以长三角地区大学生为群体发起的文化活动。大学生们朗诵了2019年长三角大学生原创诗歌大赛的作品,让青年人朗诵同龄人的原创作品,既是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又是美育教育的一种创新和尝试。

大学生原创作品“青春而有内涵”

本次大赛是在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指导下,由同济大学发起,以献礼新中国70周年为主题的大学生诗歌创作大赛。本次活动旨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关于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指示要求,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激发青年学生增强爱国心、强国志、报国行,以奋发昂扬的姿态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比赛从今年6月初发起征集开始,到9月初,由沪苏浙皖四省20余所高校学生诗社或宣传部门共选送了近200首大学生原创作品参加最终评选。学生们的作品紧扣主题,融入江南文化元素,彰显青春文化特色,既有古体诗,又有现代诗,内涵丰富,充满情感。最终获奖的35首作品作者中,既有刚刚进入大学的大一学生,也有在读的博士生,群体覆盖范围广,充分展示了近年来各高校围绕“三全育人”的目标导向,加强文化育人建设的成果。

深情吟诵抒发赤忱爱国情

当天的朗诵会,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上海戏剧学院、浙江传媒学院的学生与艺术家嘉宾们同台演出。整台演出分《英雄的先辈》《时代的荣光》《奋斗的青春》三个篇章,在同济大学的退伍大学生与朗诵艺术家吴笑一起朗诵的《国歌》中拉开序幕,朗诵了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江南大学、上海戏剧学院、上海师范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苏州大学、安徽财经大学、蚌埠医学院等学校学生创作的《沁园春 为国庆赋》《水调歌头  寻井冈》《火与梦》《致祖国》《巨龙之梦》等16首获奖作品。“井冈精神犹在,华夏英才莫忘,勤学成栋梁;中华盼飞翔,青年聚东方”“追云逐月,日行千里,神州绿堤繁花似锦,我是这段辉煌时代的见证者”“我有一团火 你有一个梦,共同的语言拼贴共同的故事”“而你用柔波让我有帆有岸,用光辉照耀我的黄昏与黎明”,大学生作者们把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爱国之情,融入诗歌创作,记录了时代风云,抒发了壮志豪情,有的回望革命年代的峥嵘岁月,有的展现新中国建设风云变幻,有的讴歌美好新时代,有的分享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的赤子之心。演员大学生们通过舞台演绎,把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恢弘历程再一次呈现在大家面前,抑扬顿挫、情绪饱满的深情吟诵,令现场观众备受鼓舞。

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课

《青春告白祖国》诗歌朗诵会的上演,既是一台精彩纷呈、充满正能量的艺术展示,更是一场生动的思想政治课,既有艺术家与高校学生之间的艺术交流,又有不同区域大学生的思想交流。整台朗诵会在全场师生合唱的《我和我的祖国》《歌唱祖国》中完美落幕。“这不仅仅是一场演出,更是生动的一堂课,学长们自己写的诗歌,内涵都这么丰富,让我深受感动的同时,也感到深深的责任。”同济大学新生院大一学生龙民飞在观摩完演出激动地说。

获得一等奖的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博士生王海飞表示,尝试创作的这首诗歌《还看那年今朝》,是表达对祖国的感恩之情,表达了对新时代的祝福。在党和国家政策的帮助下,我才能顺利地从义务教育走向高等教育,从懵懂无知走向成熟。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要将小我融入大我,把个人梦与中国梦紧紧相连,在学习工作中,更加努力拼搏,不负这个伟大的时代!

同济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学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举办这场活动,既是长三角区域大学生们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一次盛会,也是一次特殊的党员教育学习活动。全校师生将通过观看演出,重温新中国70年的光辉历程,从中汲取精神滋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献礼新时代,书写新篇章。

这种艺术家和师生们“合作”的方式,是继去年本市校园版《从石库门到天安门》诗歌朗诵会的再一次尝试,未来还将在大学校园文化建设中继续下去,每一场演出都将结合学生特点和学校特色,围绕主题,度身定做,希望持续做成优质的高校文化育人品牌项目。

据悉,这次上海市高校发起的长三角地区大学生活动是一次探索与尝试。未来,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将围绕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结合文化育人主题,挖掘区域内高校丰富的文化资源,搭建更广的平台,建立长三角地区高校文化育人工作的沟通、合作和协调机制,通过更多联合举办的文化活动,将江南文化更好地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为大学生成长提供支撑。

本场演出由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指导,同济大学、上海戏剧学院、东方卫视中心联合主办,将于10月1日国庆当天在艺术人文频道播出。


2019年长三角大学生
原创诗歌大赛获奖名单
奖项 大学 作者
一等奖 复旦大学 刘子睿
同济大学 王海飞
安徽财经大学 梁佳佳
江南大学 张琴
苏州大学 叶小舟
二等奖 复旦大学 周乐天
上海交通大学 郭家衍
同济大学 何柯
华东政法大学 陈彪
上海戏剧学院 方铭翰
江南大学 朱葶昕
安徽财经大学 艾婷
苏州大学 关珊
安徽财经大学 李雨奇
蚌埠医学院 陈海媚
三等奖 东南大学 嵇小轩
同济大学 焦健
同济大学 黄紫琦
同济大学 吴柄萱
华东师范大学 胡可欣
上海大学 颜祺涵
海军军医大学 陈歆
上海海洋大学 贺伟伟
上海师范大学 席圣然
上海杉达学院 吉家豪
江南大学 刘一凝
安徽财经大学 张珈源
安徽财经大学 陈曦
安徽财经大学 黄色芬
安徽财经大学 黄瑷珲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