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同济大学启动网络素养暨网络安全宣传周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9-09-18  浏览:

9月17日,随着一部同济大学原创网络安全教育专题片《看不见的危险》发布、播放,同济大学网络素养暨网络安全宣传周启动。校党委副书记吴广明致辞,上海市教育系统网络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段洪涛、上海市公安局网警总队副队长郭林,校信息办、党委宣传部、各职能部处负责人及各学院师生代表出席启动仪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做出的重要指示,提升师生网络安全意识,保障个人信息安全,根据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统一部署,我校于9月16日至22日举办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其中9月17日为主题日活动。

吴广明指出,网络安全,事关国家安全,与我们每个人、每个大学生都息息相关。希望大家要不断提高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对网络信息的鉴别能力、对网络舆论的认识能力和对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做一名合格的新时代网民。

随后,校领导及各职能部处负责人为学生代表发放《2019年同济大学网络安全知识手册》。新版手册不仅增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讲话,同时关注过去一年高校中频发的网络安全事件,更新了手册中的案例与提示,比如“客服电话”需警惕,警惕“刷单”诱饵,兼职“点赞”赚钱不靠谱等。

在“TED x 网络安全”学生分享会环节,来自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王信宇、法学院2017级本科生胡家昕、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2018级研究生尹航基于各自所学专业,分别就“信息安全”“个人隐私、网络安全法”及“国家地理信息数据”等主题作了精彩的分享发言。同学们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熟悉并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法律、法规,同时需要不断提高对网络安全的风险意识和防范意识。要牢记自己的学生身份,牢记网络不是法外之地,要筑牢头脑中的防线,要让网络安全意识内化于心,外践于行。

郭林作为专家对同学们的发言进行点评,并提醒我校师生要将政治安全要放首位,使用网络时要时刻提高政治敏感性。

此次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还包括各单位组织的网络安全与媒介素养系列专题报告、《网络安全法》志愿服务队普法宣传活动,以及组织参加各类网络安全知识竞赛及技能大赛。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