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祖国老兵,是我们最亲的人” ——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为83岁老兵胆管取石记

来源: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   时间:2019-09-18  浏览:

“祖国老兵,是我们最亲的人。”面对询问,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徐美东教授脱口而出。国庆节前夕,他主持的东方医院内镜中心为一位安徽籍抗美援朝老兵刘锡云成功取出胆管大量结石。老人一家又是感谢信又是锦旗,信中说:“徐主任勇于担当,敢于冒着高风险!这是自信、底气和仁爱!”锦旗上写着:“巧手摘取高龄石,大国工匠在东方。”

老人家属送的锦旗、写的感谢信


痛 石

老兵刘锡云,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看着她那张珍贵的彩色照片,18岁的她一身橄榄绿,洋溢着参军时的喜悦和自豪。

刘锡云18岁参军时风华正茂

老人回家后,参加国家建设,现在儿女孝顺,家庭和美,本来正是安享晚年的时候,可天有不测风云。今年5月,老人家出现不明原因腹痛,原来16年前,她因为胆结石进行了胆囊切除和胆管手术,这次疼痛检查的结果是:胆结石再生了,而且还很严重,胆总管几乎填满了大小不等的结石。

老人几乎被击倒。当初胆结石首次手术时注入造影剂后突发39度高热和休克,抢救后命是捡回来了。本以为从此告别胆结石了,谁想到胆管又会生出如此之多的结石?几个月来,老人经常后背痛、发热,家人带着年迈的她走遍了安徽、江苏的几家三甲医院。最后,一家人辗转到了上海,希望找到妙手回春的专家。

探 石

当地不敢做这个手术,是因为胆管被大小石头填满,并且扩张扭曲,大小石头一路曲曲折折,ERCP(内镜下逆行胰胆管造影)取石风险太大:万一穿孔破裂?!

关键是,老人还疑似造影剂过敏,所以到了上海,多家医院也不敢做这个手术。辗转发现东方医院的徐美东教授从事胆结石ERCP微创手术近20年,让六七千病人找回了生活的美好。其中,很多都是慕名而来的困难复杂病人,包括肝移植术后胆道狭窄、外科改道术后、高龄高危困难巨大胆管结石的病人,最后都经他的妙手而康复。

“当年那么残酷的战争,都没有击倒老人。医学如此发达的21世纪,如果不能解除老人的病痛,那是我们这些医生的失职。”徐美东听完老人家人的介绍后表示,刘老前辈是国家的功臣,我们应该为他们竭尽全力。

看片子

徐主任仔细看了老人的各种病历资料后,立即开出了住院单,告诉老人安心等候,表示尽快给她安排内镜手术。病历上,徐医生发现老人有“疑似造影剂过敏”问题,仔细询问和分析病情后,判断老人当时“造影剂过敏”可能性不大,但也不能排除万一,需要做好各种应急预案。

9月11日,老人接到了入院通知。

触 石

下午4点多,老人顺利完成入院手续,通过绿色通道有条不紊地进行各项检查。次日上午(手术当天),徐美东早查房时走到老人床旁,仔细询问了老人病史询问、亲手为她体检,清楚告知家属手术风险和处理方案。“我们这样的案例经手了很多,手术是安全的。”他轻声、笑盈盈地告诉老人和家属。

10点,病人送到ERCP手术室。麻醉医生杨小虎主任早已准备就绪,麻醉方案已经准备好;万一出现“造影剂过敏”的情况,叶静护士长也早早配备好了专用造影剂,甚至连抢救设备和药物也准备好了。10点10分,徐美东进手术室。穿着10公斤重铅衣的医护人员,开始了这场“拯救老兵”的战斗。两分钟后,徐美东就找到了十二指肠乳头开口位置。“看到乳头开口于一个巨大憩室侧壁内,而且是扁平小乳头,我心一沉,因这不仅意味着插管是个挑战,下一步取石也很困难、风险很大,因为老人胆管里的结石大小不等,塞满了。”术后,徐美东告诉我们。手术室里,徐美东很快镇定下来,一边看着屏幕、一边耐心进行胆管插管,试了2次后,导丝找对了路径,顺利地进入胆管,接着胆汁顺着导管缓缓流出来。

取 石

胆汁流出之后,确定插管成功。10点18分,造影,这是关系手术成败的一步。手术方案是:大结石要先碎石再取出。

手术中

10点25分,取石网篮进入病灶,徐主任的目光不停地在造影和内镜的屏幕前切换,1枚、2枚、3枚……5枚较大、数枚较小的黄色结石相继被取出;10点33分,剩余2枚大结石需要碎石,徐美东小心翼翼地置入碎石网篮,反复碎石;接着置入取石网篮,反复取石。随后,置入取石球囊,清理胆总管,球囊封堵造影,确认无结石残留,置入胆总管支架。 10点42分,手术结束。10点50分,老人苏醒,各项指标均正常。 手术全长27分钟。

徐美东说:“手术的顺利完成只是攻下了‘阵地’,山上还有‘地雷’‘冷枪’,我们还需要降服可能发生的并发症、过敏性休克和心脑血管并发症等。” 徐美东说,一级护理、心电监护、禁食、吸氧、抗炎、预防胰腺炎……医护人员按照预案对老人进行监测和治疗。

术后第三天,正是中秋节,老人已无不适,可以自由活动了。医护人员建议老人和家属尽早回芜湖老家过节,但老人说:“好想见见救命恩人徐主任,和他一起过个节。”于是,刘锡云老人携家人在病房和医护人员度过了今年的中秋之夜。

东方内镜团队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