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面向智能时代挑战,聚焦传播学科建设视野

“智能时代的生活社会”2019海峡两岸传播学论坛在校举办

来源:艺术与传媒学院   时间:2019-09-06  浏览:

近日,由同济大学主办、艺术与传媒学院承办的“智能时代的生活社会”2019海峡两岸传播学论坛在我校四平路校区举办,来自海峡两岸的学界专家及业界同仁汇集同济,围绕智能时代的技术发展前沿及新闻传播学人才培养教育等核心议题展开分享探讨。同济大学副校长吕培明,《国际金融报》总编、人民日报上海分社副书记徐冲,同济大学港澳台办主任、研究生院副院长陈宇光及艺术与传媒学院相关负责人等出席了论坛相关活动。

开幕式上,吕培明为论坛致辞,他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学者及业界人士的莅临表示欢迎,并表示人工智能与人类生产生活有着密切联系,本次论坛实现了两大学科的勾联互通,相关议题设置和学术探讨极具价值,也将促进传媒学科更好地担负起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时代使命。他表示,我校在人工智能技术领域具有良好的基础和底蕴,对于传媒学科建设发展非常重视,希望在座专家学者及业界人士能就同济现有学科建设分享真知灼见,助力走出有同济特色的传媒学科发展道路。徐冲在致辞中表示,本次论坛围绕媒体自身在智能时代下的改革发展搭建起了学界业界共同探讨的平台,期待以此为契机能够锻造好媒体机构自身的专业能力,为国家经济发展大局服务。

陈宇光简要阐明了本次论坛举办的背景,并表示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于上海举办的同时召开本次论坛恰逢其时,同时他还对来自中国台湾的学者及业界人士表示欢迎,提及同济与台湾逾三十所学校建立了校级合作交流渠道,每年来校交换学习的台湾学生数千名,充分相信今后交流合作前景会更加光明,海峡两岸同根同源的联系会更加密切。艺术与传媒学院相关负责人代表学院对与会专家的到来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我校艺术与传媒学院建设及新闻传播学科发展概况。

在两日的论坛活动中,《哈尔滨工业大学学报》主编、哈尔滨工业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王雅林教授,中国台湾世新大学副校长、广播电视电影学系陈清河教授,中国台湾师范大学图文传播系刘立行教授,上海政法学院上海纪录片学院戴元光教授,《新闻大学》副主编、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朱春阳教授等专家学者及支付宝人工智能、资深算法专家赵星先生,同济区块链研究院院长、上海区块链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马小峰副教授,中国台湾艺术传播机构艺高高创始人兼首席艺术官CAO、知名电视主持人曹启泰先生等业界同仁分别结合学术研究及业务实践展开了主题分享。

在主题论坛环节,来自复旦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台湾世新大学、重庆交通大学、台湾艺术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政法学院等海峡两岸高校的嘉宾学者分三场围绕“智能时代的日常生活”“智能时代的新闻传播”“智能时代的数字影像”主题展开了讨论。我校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王冬冬教授,广播电视学专业主任柳珊教授,广播电视学专业韩亚辉副教授、李凌燕副教授,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盛柏助理教授及钟琳老师等教师代表一同参与了论坛系列主题活动。

经由两日紧锣密鼓的学术分享及实践探讨,“智能时代的生活社会”2019海峡两岸传播学论坛正式落下帷幕,论坛中集聚哲理思维的主题分享和学术争鸣获得了众多与会嘉宾的认可和赞赏。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既彰显了我校以时代发展为建设面向,关切新闻传播学理论实践问题的学科特质,也是我校艺术与传媒学院参与主流学术话语探讨,面向新时代社会实践问题,汇聚海峡两岸学界及业界智慧的充分体现,力促为两岸学术交流畅通互联及新闻传播学业界及学界共通融合贡献同济力量。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