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心脏中心徐亚伟团队利用自主研发移动PACS2.0平台实现首次5G下的冠脉手术跨境对接

来源:医学院   时间:2019-09-06  浏览:

摩纳哥当地时间9月2日上午7:00,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徐亚伟教授团队在上海和摩纳哥两地的5G信号支持下,利用自主研发的移动PACS2.0平台,首次实现了跨国冠脉手术的5G实况对接。在转播持续的两小时内,有两国三地在5G移动信号支持下完成了5台精彩的冠脉手术直播和指导,手术演示地点在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5台手术各自所在的导管室之间自由切换。另一边,摩纳哥Fairmont露天会议室由徐亚伟主任领衔开展远程手术指导;同时,来自摩纳哥当地的Rogery和Alicy医生也通过语音系统实施了手术指导。365平台对本次会议作了全程实况转播。

  据悉,该移动PACS2.0系统是徐亚伟团队和相关企业在上海市三年行动计划(第三、四轮)和“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专项(2017YFC0111800)的资助下,经10年潜心研究,共同开发的一款在移动端实现实时手术交互和医疗级心脏病数据传输及调阅的系统,可实现手术室实时切换/转播和DSA/心超/心电数据的实时传输与调阅。此次跨国转播的目的是为了在高流速、大带宽、低延时的5G信号背景下,验证该移动转播系统在未来5G应用场景下的运行能力。值得一提的是,摩纳哥是全球第一个实现5G信号全覆盖的国家;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也与相关电信运营商合作在心脏中心率先铺设了5G网络应用平台。

  本次转播得到了众多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评价,相关手术是徐亚伟团队在欧洲心脏病年会ESC期间的第二场演示。就在一天前的ESC人工智能创新大赛上,徐亚伟团队携心肌梗死信息化解决方案,获得了大会第二名的好成绩。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徐亚伟团队,长期致力于信息化的急性心肌梗死救治平台的建设与推广,为未来5G和人工智能平台下的心梗救治提供了有效的信息化解决方案。摩纳哥当地的两位参会医生和工作人员对中国先进的科技和医护人员高超的技艺均赞不绝口。

  近年来,全球5G技术得到了空前发展,中国更是走在了世界前列。今年7月,摩纳哥最大的电信运营商摩纳哥电信与中国华为合作,成为首个实现5G全覆盖的国家。在此背景下,会议特别设置了5G手术直播环节,邀请来自世界各地的知名专家,共同见证5G技术为现代医疗带来的巨大变革。

  会议首先播放了近期央视新闻播出的相关报道,随后播放了由附属十院心内科AI-5G医疗宣传片,徐亚伟教授及另外两位欧洲心血管专家在会上致辞。5G网络较于4G网络的速率提高了100倍,而延时更是从50至100毫秒缩短到1至10毫秒,即使是跨国跨区域直播,也能一样稳定、流畅、清晰。在高带宽、低延时的强大技术支持下,结合人工智能算法,影像数据的高速互通互联,使得传统的手术能够打破地域限制,实现异地直播交流,真正做到实时会诊。

  得益于5G技术的突飞猛进,我国在心肌梗死救治方面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在“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专项和上海市“三年行动计划”的资助下,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心脏中心联合上海移视科技等高新企业和合作医院,联合开展了“中国护心计划”,经过近10年的努力,研发了急性心肌梗死信息化救治系统,建设完成了M.A.I.L医学人工智能联合指挥中心。有效结合急性心肌梗死自动预警系统、移动PACS影像传输和自动诊断系统,形成了急性心肌梗死区域性、信息化救治解决方案,从院前、院内和院间三个层面,有效解决心肌梗死患者救治延时、区域救治水平不平衡两大痛点。

  在手术直播环节,直播画面首先切到了1号导管室,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胸痛中心主任彭文辉教授向大家介绍病例情况,手术室的一举一动在画面中展示得清晰流畅。术中,徐亚伟教授、李伟明教授及魏毅东教授分别对此病例进行了指导与讨论。随后画面切到了2号导管室,李宪凯主任向大家介绍了病人状况及手术情况。最后,画面切到了第五导管室,由车文良主任主刀并介绍了病例情况。值得一提的是,此手术是主刀车文良主任与摩纳哥会场张毅主任同时佩戴合作研发的AR眼镜完成,通过5G高速远程实时传播,张毅主任可以通过AR眼镜实时看到车文良主任眼中的手术场景,从而进行精准指导。

  万物互联时代已经到来,5G与医疗的深度融合,必将成为医疗行业从信息化向智慧化转型的推动器。同时这一颠覆性的技术也将大大提升相关地域医疗水平,为打破世界医疗区域间不平衡,提高心肌梗死等疑难杂症的救治成功率提供有力支撑。相信不久的将来,每一家偏远地区医院的患者都能享受到远程手术及会诊带来的巨大便利,这对于优质医疗资源的全球性共享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