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学校召开开学工作会议,部署落实新学期重点工作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9-09-05  浏览:

9月3日,学校召开2019年秋季学期开学工作会议,传达学校暑期务虚会精神,全面部署落实新学期重点工作。会议要求,全校要对照年初制定的各项工作计划,同舟共济、奋发有为,共同推进各项工作抓落实,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校党委书记方守恩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校长陈杰讲话。

方守恩在总结讲话中说,为了更好地推进下半年的工作,确保完成2019年工作要点部署的各项任务,一要保持定力,勇毅笃行,一张蓝图干到底;二要提振精神,敢于担当,全面促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三要高标准严要求,按部署按要求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方守恩表示,“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征程中,只要我们保持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以钉钉子的精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中央对教育的决策落地生根,沉着自信走好自己的路,扎扎实实办好自己的事,保持稳中求进的战略定力,就一定能推动同济大学乘风破浪、不断前行,迈上新的台阶。

陈杰以《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真抓实干,务求实效》为题,传达了学校暑期务虚会精神,对上半年学校行政工作作了小结,并就下半年工作如何抓落实提出要求。

他说,这次务虚会的主题是研究学校学科发展和校园总体规划工作。在当前“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的关键时期,我们务必明晰未来学科建设战略方向与重点,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学校学科建设的工作思路是:优势工科引领带动,厚重理科融合推动,特色医科协同驱动,精品文科共享联动,前沿交叉创新互动。为此,我们要进一步完善学科规划,调整优化布局;完善体制机制,促进学科交叉;加快形成优良的学科生态;完善学科建设责任制。要主动适应社会、经济、科技发展变革,以人工智能赋能传统学科,谋划学科建设新蓝图,深入推进同济大学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陈杰对上半年学校行政工作开展情况作了简要小结。他说,大半年来,学校各部门、各学院积极贯彻落实学校工作要求,按照年初的工作部署大力推进相关工作,取得了很好的阶段性成绩。今年,学校首次实行大类招生大类培养和大类管理联动改革,新生院八大学堂迎来了4377名本科新生;校园基础设施进一步改善,55间智慧教室正式投入使用,部分地下管网、路面以及照明设施完成了升级改造;学科、科研、人才工作各有新突破,大科学设施和科学中心建设稳步推进,新增各类高层次人才23人次,为历史最好成绩,获批建设全国第三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陈杰表示,现在已至9月,正是一年中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重要时间节点。要保证学校年度目标能够顺利实现,唯有剔除杂念凝共识、持续发力抓落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接下来全校的主要精力就是要放在狠抓落实上来。他就如何抓落实提出了要求:一要明确责任主体;二要坚持正确方法论;三要任务到人、考核到位;四要发扬钉钉子的精神。他强调,抓落实最关键的还是要全校上下要对自己所负责的工作有担当、敢担当。对于工作中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是不是能下手、敢下手,这不仅是在考验我们的工作能力,也是在考验我们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

常务副校长伍江,副校长蒋昌俊、吕培明、顾祥林分别介绍了上半年学校行政、规划、外事、人事人才、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等方面重点工作的开展情况,就下半年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本科生院院长黄一如、研究生院院长黄宏伟代表副校长雷星晖分别介绍了本科生院和研究生院上半年重点工作进展。

学校全体中层干部出席会议。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