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我校附属东方医院教授赴印度指导左心耳封堵手术

来源: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   时间:2019-07-09  浏览:

2019年7月,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心血管内科杨兵教授受印度国家Kondapur KIMS医院Ravi Kumar Aluri教授和Yashoda医院V Rajashekar教授的邀请,前往当地进行学术交流及手术指导。

克服航班晚点、中转新德里等困难,杨兵教授辗转近24小时,按时赶到海德拉巴地区的Kondapur KIMS医院,与Ravi Kumar Aluri教授领衔的心血管内科介入团队进行学术交流。Ravi Kumar Aluri教授非常重视此次杨兵教授的学术探讨和手术带教,术前认真组织手术、超声心动图、麻醉和护理团队,仔细聆听了来自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的手术团队管理经验和左心耳封堵操作技巧。杨兵介绍了中国左心耳封堵开展的现状,结合模拟器系统讲解了左心耳封堵的适应证、手术流程,并分享了个人的操作经验和技巧。杨兵站到助手的位置,一边手把手带教,一边结合手术讲解操作细节,Ravi Kumar Aluri教授亲手为一例63岁的男性房颤卒中患者成功实施了左心耳封堵手术,这也是该院首例左心耳封堵术。杨兵教授以理论结合实践的方式,使Ravi Kumar Aluri教授的手术团队更全面、深入地理解了这项心源性卒中预防的新技术。

第二天,杨兵应邀来到Yashoda医院,V Rajashekar教授团队热烈欢迎杨兵的到来,并组织医院心血管内科和神经内科主要医生在医院礼堂聆听杨兵授课。杨兵就房颤个体化管理和左心耳封堵相关询证医学知识举行了讲座,并与心血管内科和神经内科的专家就临床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深入讨论。这场讲座也吸引了在南通、苏州等国内医学院校留学过的印度医生从其他单位赶来听课交流,杨兵教授在指导他们从医求学发展的同时,也邀请他们有机会再回到中国,来到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进修学习。

回到导管室,杨兵又和手术团队一起讨论了手术细节,该患者为高龄的男性,受到房颤困扰多年,且有中风史合并肝肾功能不全。杨兵与Rajashekar教授团队仔细讨论了不同治疗方案下的患者预后和临床获益,同时讲解了左心耳封堵这一技术在患者选择和药物经济学上的优势。杨兵与超声医师逐步分析各个角度左心耳的测量和开口形态评估,如何排除血栓禁忌以及三维技术对心耳口部形态的准确观察。随后向在场医生一步一步详细讲解了左心耳封堵手术的操作要点及注意事项。由于此例患者心耳梳状肌发达、实际深度有限,杨兵又对借深度的几种方法进行了系统的讲解,并指导Rajashekar教授亲手释放封堵器,又亲自演示半回收调整封堵器,调整到满意稳定位置,再交给Rajashekar教授完成后续步骤。

据悉,海得拉巴是印度中部特伦甘地邦的首府,Kondapur KIMS医院和Yashoda医院是海德拉巴规模最大、也是技术最领先的两家综合性医院,年门诊量均超过10万,拥有成熟的医疗团队和先进的医疗设备。左心耳封堵术在印度还未被普及,此次杨兵教授言传身教,指导这两家医院成功开展了左心耳封堵手术,大大地促进了该地区医护人员对左心耳封堵术的认识,惠及了印度房颤卒中高危患者,为当地群众,特别是房颤卒中高危患者带来了新的希望。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