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聚焦心理育人 助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

上海高校心理咨询协会2019年学术会议在同济大学召开

来源:学生处   时间:2019-07-09  浏览:

7月5日,上海高校心理咨询协会2019年学术会议在同济大学四平路校区召开。本次大会由上海高校心理咨询协会主办,同济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和华东政法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联合承办,来自上海各高校百余名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教师参会。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高校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在“三全育人”体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本次学术大会旨在将育心与育德相结合,共同就高校“心理育人”工作进行理论探索和实践创新交流,提高“心理育人”实效,助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校学研工部负责人为大会致辞。同济大学一直高度重视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推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在“三全育人”体系的构建和实施,发挥学校所有部门、所有教职工的作用,全员参与心理健康教育;重视大学生学习成长的每个阶段,全过程融入心理健康教育;在学校整体教育过程中,全方位渗透心理健康教育。作为教育部首批十所“三全育人”的综合试点高校之一,学校将在2019年进一步凝聚校内外力量,积极构建“十大育人”体系,努力创新心理健康教育与思政工作结合的新模式,希望上海高校心理咨询协会的专家和各位同仁多来同济传递宝贵经验。

会议主题发言中,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华东政法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复旦大学心理学系和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的专家、学者分别就“两仪疗法”的理论与实践、高校心理危机事件中的法律议题、从健康中国到平安中国——构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价值和意义、督导师认证和督导工作等主题进行了讨论。在专题交流环节中,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同济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常务副主任,分别就上海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职业伦理建设的思考、高校家校合作中的难题及应对等问题做了精彩报告。上海市高校心理咨询协会理事长对协会的2018-2019以来的工作进行了简要回顾总结。大会还对6篇优秀论文进行颁奖,对16位获得上海市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奉献奖获得者进行表彰。

会议期间分别举行了会员代表大会和理事会,对协会章程进行了修改,增补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主任李正云教授为协会副理事长。上海高校心理咨询协会作为心理专业领域的一级协会,在近几年的建设中,协会在制度规范、专业服务、专业引领、专业发展等方面都取得了一些进展。未来协会将进一步明晰定位,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的背景下,为进一步推进高校心理育人工作做出努力和贡献。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