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城市灾害与风险管理”科普活动举行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时间:2019-07-02  浏览:

6月29日,首届“城市灾害与风险管理”科普活动在我校开展。本次活动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工程风险与保险研究分会主办,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土力学与岩土工程协会TC304技术委员会及《Underground Space》期刊承办,旨在通过专家讲堂、科学游戏、创意比赛和实验室参观等形式,向小学生科普城市安全与防灾减灾知识,在培养小学生风险管理意识和能力的同时,提高他们的科学和人文素养。

活动开幕式上,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工程风险与保险研究分会副秘书长、同济大学张洁教授介绍了本次科普活动的目的和总体情况。分会理事长、同济大学黄宏伟教授致欢迎辞,对各位小朋友和家长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希望能够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小朋友们在活动中获得更多的科学知识。分会秘书长、同济大学张冬梅教授对活动注意事项进行了讲解。

分会副理事长、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吕大刚教授围绕《颤抖的地球与人类的博弈——浅谈地震灾害与防震减灾》这一主题向小学生科普了地震和相关的防灾科普知识。同济大学特聘教授、国际强风关联灾害防治委员会-联合国减灾署合作组织秘书曹曙阳就《台风和地震,哪个更可怕?》主题,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及内容,带领小朋友走入自然灾害防灾减灾知识的讲堂。

专家讲堂后,小朋友们期待许久的科学游戏拉开序幕。本环节共设置了4个小游戏,包括“疯狂小球来袭,保卫鸡蛋”“极限救援”“神奇开挖”和“海堤消波”。科学游戏在由同济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组成的科学教练团的指导下进行。通过亲身体验和参与,小朋友们在活动中学习了地震等灾害及其防治措施的力学原理,在展现自己才艺的同时,锻炼了动手能力和团队合作力。小朋友们参观了离心机、振动台、风洞等实验室,近距离地了解了超重力环境、地震及台风龙卷风模拟平台的运作原理及其研究价值,对科学技术在自然灾害防灾减灾中的作用有了新的认识。小朋友们还参加了未来地下城市防灾减灾绘画创意比赛,并进行了VR地震与消防体验。小朋友们对未来城市及防灾减灾措施的构想天马行空、创意十足、趣味性强,充分展现了创造力和想象力,获得了评委和家长们的高度赞扬。

在创意比赛颁奖典礼及闭幕式上,根据小朋友们的表现,分别颁发了“小小科学家”“小小工程师”和“小小创意家”奖状。本次活动在增加小朋友们对地震、台风、洪水、火灾等灾害认识的同时,让小朋友们学习了防灾减灾的科学原理,体验了大学校园氛围,培养了小朋友们对科学技术的热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理事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郭允冲对活动表示了肯定,他说,“抓安全、防风险,从孩子做起”。不少小朋友和家长表示,这是一次十分难得的经历,希望以后能参加更多类似的活动。(土木工程学院通讯员 张洁)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