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学校举办第三期“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专题交流研讨会”

来源:本科生院   时间:2019-06-19  浏览:

614日,由本科生院举办的第三期“同济大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专题交流研讨会”在四平路校区衷和楼410报告厅举行。活动旨在帮助我校教师进一步了解在线开放课程并掌握如何开展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工作,自去年6月第一期举办以来,已陆续为300余名校内教师开展专项教学能力培训。

近年来,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MOOC,慕课)在世界范围迅速兴起。秉持“以师为本”“重产出更重培育”的理念,学校非常注重具有现代教学观的师资队伍的培养。交流研讨会以“如何建设一门优质的在线开放课程”为主题,特邀校内外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入选名师及行业优质企业负责人来分享方法、交流经验。培训内容循序渐进,从理论到实践等多层面带领参会教师深入了解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模式和方法,促进教学理念的转变与信息技术素养的提升,并搭建与业内优质课程运营平台对接、联系的渠道。

本科生院副院长吴志军教授介绍,学校一直十分重视课程建设,立足国情、校情规划构建了分层次、多模式的在线开放课程体系,在规模、效果和效益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截至2018年底,已陆续建有20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6门上海市优质在线课程、60余门校级在线课程,在爱课程、超星尔雅、智慧树、学堂在线等全国性课程共享平台上线MOOC课程60余门,并开设140余个SPOC班级为校内教学服务。

随着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的推进,为使课程建设同人才培养的相关性更强,学校基于人才培养需求设计了“微专业+辅修专业/辅修学位”的进阶式培养模式。将以往单门线上课程零散的“珍珠”串成“珍珠项链”,以线上微专业、辅修专业为依托,鼓励学有余力的学生结合学科兴趣与特长,在本专业之外修读进阶模块,形成多学科交叉的复合型知识结构。后续,学校将以“微专业”为牵引,从软硬件环境建设上予以支持,建设上线一批基于同济特色、优势专业并面向社会热点的优质在线开放课程群。

据悉,学校60余间智慧教室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下学期将投入使用第一批。同时,分别位于嘉定、四平路校区的2间“课栈”也将作为线上课程生产及教师开展教学方法培训的实训基地,为我校教师开展现代化教学提供保障。在经费、激励、教学业绩、教学工作量等相关配套政策上学校也将进行支持、引导,促进校内更多教师主动参与在线开放课程建设,进一步提升校内教学创新与教学质量,实现更多优质课程的开放、共享。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