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打造“线上线下+交叉自主”进阶式人才培养新模式

微专业、辅修专业完成网上报名并发布最终录取结果
来源:本科生院   时间:2019-06-12  浏览:

近日,我校首批面向本科生开设的“进阶式培养模式”11个微专业、2个辅修专业已完成网上报名并发布最终录取结果。共有来自49个专业的310名同学报名,243名同学最终录取。

面对汹涌而来的人工智能浪潮,如何确保同济毕业生能较为从容地应对未来人工智能时代诸多不确定性的挑战?如何确保大学里所学的知识、所掌握的技能不会被人工智能所取代?为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终身学习的能力,修炼面向未来不确定性的内功,学校设计了“微专业+辅修专业/辅修学位”的进阶式人才培养模式,鼓励学有余力的学生结合自己的学科兴趣与特长,在本专业之外修读微专业或辅修专业,形成多学科交叉的复合型知识结构。

这次首次开放报名的13个微/辅专业分别为:人工智能、珠宝鉴定与营销管理、可持续发展、生态文明与环境健康、中国思想与文化、土木工程、康复治疗学、物理学、道路工程、环境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微专业及金融学、日语辅修专业。这些微/辅专业的设立是在前期面向校内本科生发放调研问卷,汇总二千余份反馈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综合统筹安排的结果,充分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的需求。今年9月开班的4个微/辅专业分别为人工智能、物理学、金融学和日语。

进阶式模式具有线上线下、学科交叉、自主学习的特点,统一采用线上学习、线下考核的方式,学习期限从一至三年不等,但要求在毕业(结业)离校前完成。除少数对先修课程及前期学习绩点有要求的微/辅专业外,报名面向对象为主修课程全部修读合格、平均绩点在3.0及以上的2018级在籍在校本科生,部分微专业招收2017级在籍在校本科生。对符合报名条件的学生,依据额定开班人数按平均绩点由高至低录取。考虑到修读时间、精力的问题,每位同学限报一个微/辅专业。

参加微/辅专业学习的学生,需按各微辅专业培养要求修读课程并参加考核,考核成绩及学分如实记载入学生个人微/辅专业成绩表中。学习成绩合格者可获得相应的微/辅专业证书。

本科生院院长黄一如教授介绍,学校诸如足球裁判、德语、管理科学与工程、法学、全球事务与公共治理、媒体与传达设计等其他几个微专业也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之中,同样采用线上学习、线下考核的方式,计划首先面向在读学生开放,然后逐步面向校友与社会开放。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