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翁祖亮考察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9-05-25  浏览:

5月23日,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翁祖亮一行来到张江人工智能岛,考察了依托同济大学建设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新区区委常委彭崧、副区长管小军,我校党委书记方守恩、校长陈杰、校党委副书记吴广明、副校长顾祥林等参加调研活动。

翁祖亮一行听取了校长陈杰关于中心成立、工作等情况的介绍。“这只手具有相当敏感的感知能力。以抓鸡蛋为例,它能判断生、熟鸡蛋,然后对应用力。现在能抓一只鸡蛋,将来还会抓起两只、三只鸡蛋。”陈杰指着小站台上的那只白生生、标红点的仿生手,“您和它握握手,感觉一下。”说罢,翁祖亮上前握了握,“很特别。”“这就是超材料感知”,陈杰说。目前,科学中心已经在自主与感知、智能与涌现、协同与群智三大方向全面展开超材料感知、多尺度融合、类自然计算、自主智能体、生机电共融、自主与交互、异构与决策、多体与协同、类脑与仿生等研究。

在一块块展板前、一件件实物模型前,陈杰校长讲得仔细、比方打得生动,翁祖亮一行听得专注、问得周详:“你们这个机器人可否用来巡河?”“这样的3D打印的椅子打印一个多少钱”“AI智能餐厅可否在人工智能创新创业大会上应用,一次能容纳多少人进餐?”随着同济专家的一次次解答,新区有关领导、一同参观的客人不断发出阵阵赞叹。

走出中心大楼外,翁祖亮一行又来到两台工业机器人的展台前。其中一台正在砌砖的机器人吸引了众人的注意。在3小时的时间内,该机器人从零开始砌起了一面1米高砖墙,造型别致,引人注目。

据悉,该中心成立不到半年,已经有条不紊地展开了各项工作,在类自然计算、超材料感知等领域的进展卓有成效。听完汇报,翁祖亮连连感叹:“很好,很好!”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陈杰汇报了中心科学家的具体工作。他说,目前中心承担的涉人工智能重大项目已有六项,在全国名列前茅;我们还在积极参与教育部、发改委等部委积极谋划自主智能无人系统前沿科学平台。他说,中心目前面临的一些困难,诸如建空间、留人才等。“大量的人才来了,如何让他们潜心工作,所谓安居才能乐业。”翁祖亮表示,新区来调研就是要发现问题,为大家解决问题,做好后勤服务是我们应尽的义务,更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他表示,浦东新区一定会大力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支持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的建设。他还对中心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了一些建议。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