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第三届中国战略论坛学术研讨会在校召开,专家学者聚同济共议“走向命运共同体的文明互鉴”

来源: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19-05-25  浏览:

近日,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同济大学联合主办,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承办的第三届中国战略论坛在同济大学召开。来自同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外交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对外经贸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机构的数十位专家学者齐聚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一楼展厅,围绕“走向命运共同体的文明互鉴”这一主题,探讨文明互鉴基础上关涉国家战略和全球交往的重大议题,探索国家治理和全球治理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战略性价值,展示中国处理与世界间关系的理念创新与战略作为。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常务副总编辑王利民和同济大学副校长江波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同济大学同济特聘教授、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门洪华主持。

在开幕式上,王利民研究员致辞时指出,本届论坛选择以“走向命运共同体的文明互鉴”为主题,从中国道路、中国经验到中国方案、中国智慧,表明了中国学界对中国奇迹的阐释与总结正在进一步深化。面向未来,尤其是面向未来中国现代化建设中的关键时间节点和风险挑战,更需要专家学者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以文明交流与文明互鉴作为基本考量,共同探讨中国和平发展道路的本质内涵,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中国的和平发展现代化道路贡献学理性的思考与智慧,从而“打造学术中的中国、理论中的中国,把中国经验进一步学术化、学理化、学科化”。

江波在致辞中表示,本届中国战略论坛突出了高端前沿的跨学科特色,具有诸多重要意义:它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思想的落实,体现出同济大学“加快”速度做好哲学社会科学的信心与动力;它是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文明互鉴”理念的贯彻,有利于提升同济大学社会科学研究的学术站位和理论高度;它是同济大学112周年校庆的锦上之花,彰显出同济大学奋发有为、追求卓越和同舟共济的理想诉求;它是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十周年院庆活动的点睛之笔,有助于鼓舞具有活力、积极向上的国政学院“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在会议的正式议程中,与会的部分专家学者根据组委会制定的相关议程,围绕“中国-世界互动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国家治理现代化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全球治理转型与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与中国战略作为”四个议题依照进行专题研讨,发表了颇具学理性和前沿性的主旨演讲,给予了具有哲学历史思考的评论总结,汇聚了学术共识与思想智慧。

在闭幕式上,中国社会科学网副总编辑李放在总结发言中指出,论坛主题“走向命运共同体的文明互鉴”具有深刻的历史内涵。本届论坛不仅彰显出议题选择和学科领域的综合性与战略性,诸位学者的探讨也对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学术研究的学理支撑和智力支持提供了新维度与新视角。

前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副总编辑孙麾对本届战略论坛予以了高度评价。他指出,中国理应在世界历史的新进程和新时代,以更为包容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追求来体现大国的情怀。本届论坛的探讨不仅有利于当前的政治关怀,还可以推动学术基础研究的日趋深入。

门洪华在致谢时表示,连续多年承办这样重量级的论坛表示正是来自于各方面的支持与厚爱才使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可以走上发展的“快速路”,而本届中国战略论坛的成功举办也丰富了十年院庆的内容,推动着同济国政人继续砥砺前行。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