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政治学学科建设专家咨询会议举办

来源: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19-05-24  浏览:

2019519上午,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政治学学科建设专家咨询会议在同济大学中法中心C501会议室举办。同济大学副校长江波,山东大学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政治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刘玉安教授,天津师范大学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政治学学科评议组成员马德普教授,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贾庆国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燕继荣教授,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孙涛教授,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张振江教授,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戴长征教授出席会议会议由同济大学同济特聘教授、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门洪华主持。 

 

马德普教授表示,新时代对中国政治学的研究提出了新的任务,也赋予了新的发展机遇。政治学研究在中国的视野下,尤其在中国传统文化的背景下,应该突破西方话语体系的垄断,有更大、更新的发展。马德普教授认为政治学各研究方向要相互支撑,夯实政治理论研究的基础,处理好学科特色与均衡发展的关系,才能推动政治学一级学科的不断进步。

 

刘玉安教授指出,学科发展不能逆势而为,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学者不可“跟风”。在人心浮躁的时代,学者应有“甘坐冷板凳”的精神;持守底线和学术本心,下苦功夫。在学科建设的过程中,制度规范极其重要。研究方向的设置要彰显自身优势和特色,而不要贪多求全。

 

孙涛教授介绍了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学科发展的历程及建设经验,尤其是秉持全球视野和本土化发展的基本理念,建设“新文科”。围绕“国家治理体系”,协调内部各学科,开展“全球、政府、社会、城市”多层次治理研究。强调人才培养的专业底色与学科交叉,实现入主流、有特色,加快国际化合作办学。孙涛认为在“双一流建设”的背景下,人才竞争日趋激烈,学校的创新政策与资源支持至关重要。

 

燕继荣教授认为,学科建设和评估以“学科”为导向,应做好内部的协调管理和资源整合。以国际一流为目标,燕继荣教授表示,首先要形成完整的学科体系,确立包含基础学科和应用学科在内的架构。其次,要有清晰的发展思路以及合理的学科发展规划。第三,形成特色鲜明、优势明显的核心竞争力。最后是具备国际影响力。燕继荣教授就二级学科设置、人才培养、团队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贾庆国教授认为学院建设与学科发展,首先要有开放和务实的精神。其次要顺应国内、国际大势的发展。第三要回应国家的重大现实需要,人才培养要兼顾基础与应用,强调学科交叉。最后在重点发展方向的确定上,不做预设和倾斜,鼓励竞争,对成绩突出者在资源分配上给予鼓励。贾庆国教授表示,要顺势而为,量力而为,有所为,有所不为,而且要借力而为。

 

门洪华做总结陈词,对各位专家的到来再次表示感谢。门洪华表示,大家对国政学院长期以来的指导、支持和帮助,我们将铭记于心,大家的宝贵建议令我们受益匪浅,这将推动同济大学政治学学科迈向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