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我校举行2019校友创新创业大会

汇聚同济力量,努力打造人工智能创新高地
来源:新闻中心、校友会   时间:2019-05-22  浏览:

5月18日,作为同济大学112周年校庆重要活动之一,2019同济校友创新创业大会在一二九礼堂拉开帷幕。近600余名同济校友汇聚母校,聆听人工智能领域专家学者与企业家分享观点及经验,畅想未来智能时代的美好愿景。

本次大会以“同智造·济未来”为主题,旨在校友平台上,展现我校传统优势学科与人工智能学科交叉融合发展的前景,展示同济大学校友在人工智能领域的诸多创新探索实践,推动同济人工智能领域产学研生态圈建设。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教育部创新创业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我校原校长钟志华出席大会并致辞。他表示,通过校友会平台,来推动同济大学产、学、研资源整合,共同打造同济创新创业生态圈新格局,具有重要价值和意义。大会以“同智造·济未来”作为主题,用人工智能这样一个交叉学科,来提升和赋能同济传统优势学科,开辟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新模式、新路径,是一次有益的激发和尝试。他号召同济人牢牢抓住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新机会,积极投身于创新人才培养、科研探索、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发展,与祖国同行,服务社会,在全球舞台上推进创新、创业、创造。

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校长陈杰在主旨演讲中表示,“人工智能+”,将成为同济大学加速发展的抓手。人工智能本身就是多学科交叉的产物,因此,推进人工智能领域与土木、交通、机械、测绘、车辆、建筑与城市规划、设计、环境、海洋、管理等传统优势学科以及医学、生命科学、法学、人文社会科学等新兴学科的交叉融合,将成为引领同济大学未来快速发展的抓手之一。

陈杰介绍了依托我校建设的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成立近半年来的进展情况。该科学中心将将充分发挥我校多学科优势,集聚上海及全球力量,立足人工智能重大前沿科学难题,主要围绕“自主与感知”“协同与群智”等关键科学问题展开科研攻关,培养我国当前紧缺的人工智能高端人才,着力推动智慧城市、智能建造、智能制造、智能医疗、智能农业等领域的产业变革,努力建设人工智能领域的重要创新中心,助力上海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他表示,我们要发挥包括同济校友在内的全体同济人的力量,努力建设全球有影响力的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中心,从而推动上海成为人工智能创新策源高地、应用示范高地、制度供给高地和人才集聚高地。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袁烽作了题为《建筑机器人智能建造工艺》的报告,探讨作为设计主体,建筑师应该如何主动介入到与人工智能的相互反馈关系,如何在设计建造的一体化智能平台中重新定义人类创造力的位置与作用,如何通过高度定制化的工具来重新定义建筑产业升级的社会性意义,使建筑产业成为走向一种人机共生的建构未来。

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教授刘春分享的主题是《机器人如何在没去过的地方定位和认路》,展示了在基于视觉的无人智能平台环境建模与定位导航。嫦娥四号成功实现人类探测器首次在月球背面软着陆的背后,就有我校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提供的技术支撑。

99级同济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校友,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陆森以《迈向智能时代的上海》为题,分享了从智慧城市导出问题、互联网时代的智慧城市和AI时代的智慧城市的发展,上海市在人工智能方面的总体布局、政策导向、重点抓手等,建言同济要积极参与人工智能的产学研合作。

89级机械设计及制造(汽车方向)同济校友,原上海大众汽车总经理,天际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张海亮,以《百年智能出行,梦想照进现实》为主题,分享了在智能化电动化大背景趋势下,作为智能网联汽车高品质发展探索者的天际汽车,将如何创造出更高级别的人工智能汽车。

会上,同济大学校友产业创新联盟发布了两项内容。一是将在校友创新创业大会举办的基础上,进一步打造一个展示校友企业科创成就和同济大学相关科研成果的平台——同济智造节暨首届同济校友产业博览会,拟于今年11月举办。产博会将以应用场景为线索,以智能制造、建造与创造为主题,展示人工智能助力智慧城市、绿色出行、生态环境和居家生活等领域的未来发展。二是经过一年的设计、研讨,产业联盟即将在浙江嘉善落地首个同济未来村。

成立于去年的“同济校友产业创新联盟”以校友事业发展,回报母校和服务社会为宗旨,包含智慧城市、绿色出行、生态环境与数据智能四大纵向板块,以上市公司创新发展研究会,创业者俱乐部为两大横向板块。一年来,已有近500家同济校友企业加入该联盟,逐渐形成同济校友产业合作大生态。

随后,同济创业谷还进行了“以创新为基础的创业”和“以创业为导向的创新”的“创业3.0”的发布。我校正在联动校友资源,积极打造共创生态圈。未来我校将继续推进双创教育、双创实践,创业孵化及校友发展的紧密联动,提升和完善双创布局,共建协同工作系统,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我校校董、同济校友基金CEO徐勇明,我校校董、同济校友产业创新联盟主席、全筑股份董事长朱斌,同济创新创业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国武,我校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周斌,校团委书记陈城,共同启动“济创行动”。该行动旨在凝聚校内外更多的双创力量,不断打造和强化同济创新创业服务链,形成同济创新创业生态圈。

张海亮等14人受聘担任同济创业谷“创业导师”,我校党委副书记徐建平向校友导师颁发聘书,感谢他们长久以来对同济创新创业事业的大力支持。

大会下半场是同济校友品牌论坛——HOPE演讲。六位同济校友创业者分别讲述了各自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创业历程。他们分别是我校2000级建筑学学士、同济大学特赞设计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范凌,我校2016级建筑学博士研究生、浙江大学建筑机器人与人工智能实验室负责人孟浩,我校2002级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硕士、康佳集团毅康科技创始人、董事长曲毅,我校2003级电子信息工程学士、衣二三 CTO程异丁,我校2006级工商管理硕士、同梁智能CEO乔烨,02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学士、06级硕士、径卫视觉创始人及CEO王波。

HOPE论坛寓意同济人的创新创业精神:hungry(渴望)、original(初心)、practice(实践)、embrace(包容)。

此次大会由我校校友会主办,上海校友会、同济校友产业创新联盟与同济校友基金承办,同济创新创业控股有限公司、同济创业谷与我校创新创业学院共同协办。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