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同舟共济齐助力,精准扶贫在行动

——筑一座圆梦永济桥、购一份爱心农产品
来源:校长办公室   时间:2019-05-15  浏览:

自2013年与云南省大理州云龙县建立定点扶贫关系以来,云龙就成为同济大学全校师生为之牵挂的地方。在校地双方的共同努力下,2013-2018年云龙县贫困发生率由28.11%降至7.67%,2019年底计划实现脱贫摘帽目标。

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决胜阶段,“大理能不能脱贫看云龙”,云龙脱贫攻坚任务正处于啃硬骨头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对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重要指示:“教育、医疗和人居环境改善是决定脱贫攻坚质量的关键因素,是实现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不获全胜、决不收兵”。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吹响了脱贫攻坚决战的进军号角,擂响了决胜的战鼓。同济大学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的指示精神,结合云龙县实际需求,2019年初制定了同济大学帮扶云龙脱贫行动计划,明确在已有工作基础上,聚焦职业教育培训、永安村示范点建设、医疗资源共享、特色产业扶持等多项重点工作,加大攻坚力度和深度,全力支持云龙脱贫目标的实现。

为实现这一愿景,还需要有更多力量的支持和帮助。在同济大学112周年校庆来临之际,我们向全体同济人倡议,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践行同济人的使命和担当,为云龙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同济智慧和力量,为云龙的美好未来助力加油!无论身在何处,期待您的支持和加入!。


筑一座永济桥,圆一个永安梦

春日已尽,夏汛将至。当我们即将为潮湿的连绵春雨或夏日炎炎的高温而烦恼时,远在千里之外的山区村寨,却有这样一群人,被春水夏汛阻隔了步伐,日夜盼望着能有一座桥,联结村子和外面的世界——让生活变得容易一点,让回家的路变得更近一点。

他们生活在云龙县深度贫困永安村辖属的4个自然村,在海拔2200米的山区内,进山道路因沘江阻隔两岸。旱季进出村庄可在低水位时穿过河道通行,5-9月雨季只能绕道其他村庄出行往返。如此日复一日,无论老人妇孺皆踩着河道中湿滑的石头与一地泥泞蹒跚而行,走向对岸。

94e915578c7756ec8b66d37685d8b8b 172c55d38db3d47af5af2a3b6d6598e

河道现状

为解决村民全季通行问题,“永济桥”建设项目被列入同济大学2019年扶贫计划,并成为永安村扶贫示范点建设的重要内容。修桥点位于永安村茅草登片区,建成后将有效解决旧宅、云安、罗坝山、黄狸坪4个自然村的人员出行问题。

永济桥设计工作由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和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共同完成。桥梁结合河道走向与道路边坡特点,采用对自然影响较小的结构来实现沟通两岸的功能,跨度约50米、宽6.5米。梁体与桥墩采用了多切面形式,勾勒线条使桥梁形态呈现出“拉手两岸”的别致造型,寓示云龙与同济“同舟共济、携手帮扶、振翅腾飞”之意。

永济桥项目位置及效果图

目前,“永济桥”设计和初步立项工作已经完成,工程造价约265万元,当地政府计划于2019年下半年启动开工。为支持“永济桥”建设,学校从5月16日起在同济大学云龙发展基金下设“永济桥项目基金”,用于募集该桥建设款项,募集工作12月31日结束。


“永济桥”项目捐款二维码

拥有一座可以联结家与外面世界的桥——这是村民们安定生活中最朴素的愿望。期待每一位同济人,同心合力帮他们建起一座永济桥,圆他们一个“永远安定”的永安梦。


购一份农特产品,献一颗帮扶爱心

隐匿在云龙县城以北深山里的诺邓,曾经是盐马古道的中心,这片风水宝地拥有“太极锁水”的震撼奇景。近2000年历史的盐井是大自然的馈赠,盐与火腿的完美结合让诺邓火腿因《舌尖上的中国》而名扬四海。

“澜沧江夜覆云雾,晨则渐升如龙”而得名的云龙,地处横断山脉南段”三江并流“纵谷区腹地,总面积4400平方公里,其中90%以上为山地,人们世代生活在高山峡谷之中,以农业和畜牧业为主要产业。山高谷深,风光雄奇壮美的云龙不仅孕育了“千年一味”的绿色食品诺邓火腿,麦地湾梨、云龙茶、诺邓黑猪、云龙矮脚鸡等特色有机产品也先后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还有核桃、黑木耳、蜂蜜等众多原生态绿色农产品。

然而,高山深谷制约了云龙农产品走出大山,走进千家万户的步伐。山鸡肉质鲜嫩,但过高的运输成本让合作社与饲养农户无法承受;大栗树茶浓重醇厚,但推广力度不够难以带动茶农增收致富……

云龙绿色农特产品产业需要扶持,需要成为带动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的重要支撑。为此,学校与云龙县人民政府在2019年5月16-21日共同在同济大学四平路校区举办云龙县5大类40余种绿色农产品发布和推介活动。希望通过农产品产销对接,提升其品牌知名度和认同度,直接促进云龙县产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期待我们每一位同济人踊跃采购,为当地贫困户脱贫奔小康尽一份心、送一份情、助一份力!

现场购买享折扣优惠,四平路校区推介活动地点:

教育超市(5月16-21日10:00-18:00)

学苑饮食广场(5月16-21日10:00-18:00)

旭日楼(5月18-19日10:00-17:00)

云龙高原农特产品展销中心(彰武路81号全年8:30-21:00)

在线购买:请关注云龙丰农农业商城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