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我校附属东方医院参加“上马”重点医疗保障,连续十年创下零死亡纪录

佳绩源于“每次都是第一次”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9-04-30  浏览:

日前,2019年上海国际半程马拉松赛鸣枪起跑,15000名跑者从东方明珠塔下开始挑战21.0975公里的旅程。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国际应急医疗队作为终点医疗保障单位,共救治512人(包括外籍患者3人),11人转运至东方医院南院急诊医学部,经抢救后脱离生命危险。据悉,这是该院连续第10年参加“上马”终点医疗保障并创零死亡纪录。

“上马”是国内著名的赛事,参赛人数逐年增多,今年的半程马拉松报名人数更是达到创纪录的65183人,东方明珠下出发时浩浩荡荡,人如潮水。人数众多、年龄跨度大,比赛中肌肉痉挛、拉伤、关节痛等,脸色苍白、四肢乏力的低血糖症状,头晕、胸闷、腹痛、晕厥,甚至心脏骤停者时有发生。

“虽然大家都是多次参加马拉松医疗保障,虽然大家都已经很熟了,但我还是要求把这次保障当成第一次,把我们的零死亡纪录保持下去。”18日的培训会上,该院半马医疗保障现场指挥孙贵新队长话音干脆。

稍有了解的人都知道,猝死就像影子一样伴随着世界各地的马拉松比赛。孙贵新说,我们医院已经连续9年担任马拉松的终点保障工作,连年都是零死亡。去年我们的终点保障,因各种不适症状进来的达到310名,进入急救帐篷的选手除了极少数转到我们的南院继续治疗外,其他人都恢复过来,自行回去了。这次也希望大家抖擞精神;我们也会和去年一样,采取老带新模式。

“现场参与者,不得拍照片发朋友圈;医疗帐篷不准生人无证出入;工作场景不能让人随意拍摄。”孙贵新一条条一件件讲得仔细,队员们个个一脸的严肃,听得认真。

“皮肤擦伤用什么药?”“伤科灵喷雾剂”“低血糖呢?”“先用5%的高糖,再用葡萄糖。”现场负责药品主管医师黄国鑫的药品保障从提问开始。他说:“大家都是轻车熟路,但再熟也要练。”黄国鑫介绍,根据以往上马的情况看,今年的比赛日天气还不错,有点小雨,不冷不热,中暑的现象不大会发生,但外伤喷雾剂使用会较多。2018年的伤情分析看,走进来的、轮椅推进来的、抬进来的队员都有,会有需要吸氧、B超、输液等各种情况,需要我们临阵不慌、临阵不乱,对症下药,做到药到伤除。

接着,孙贵新队长发问:“任慧娟,抢救的药要带哪种?”“肾上腺素。”“除了它,还有……”“阿托品”。孙贵新点点头:“医疗保障要求大家一专多能。关键时刻拉得上、打得赢。不仅如此,你们都是千挑万选精选出来的,像朱冰同志还就马拉松还写了一篇论文。他就是我们的榜样!”

21日的比赛现场,记者看到在终点保障的数百米赛道旁,该院的队员们来回巡逻,警惕地注视着队员的表情和动作,终点附近更是有近十名身穿藏青T恤米色裤、身佩半马胸牌的工作人员目不转睛地对着运动员移动。帐篷里,呕吐的、颈脖耷拉的、瘫软在轮椅上的、躺在病床上的……保障队员们正在因人施救。“说实话,面对呕吐物,自己也想吐,但我们不能移开脸,我是医疗保障人员。”那位撑着黄塑料袋的护士回答记者提问说。看着她娇小的身躯、灿烂的笑容,我转身出了帐篷:有这样的一群人,当然能使命必达!

据悉,作为国家首批紧急医学救援队,该院10年来参加过汶川地震、昆山粉尘爆炸等重大灾难救援,为上海、长三角、国内国际重大会议赛事提供了优质的医疗保障。2016年通过世卫组织审核,成为中国首支国际应急医疗队。(程国政)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