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浇花浇根 育人育心

我校创新入党启蒙教育形式 首推“微党课慕课”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9-03-29  浏览:

“每看一集就让我对同济大学的热爱增加不止一分,让我对党员这个身份有了一份憧憬和坚定。”医学院本科生汪娅妮真情流露。由党委学研工部策划并制作的入党启蒙教育微党课系列视频在2018级本科生、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周课堂播出以来,收获了热烈好评。记者了解到,第一期《入党启蒙教育微党课》共5集微视频,已登陆同济大学学生党建慕课平台,将于近期面向校内外发布。这些短小精悍、制作精良,每集最多8分钟的短视频一经播出即在新生中引发反响。

有经验的辅导员都知道,如今的“00后”是家庭物质条件优渥的一代,他们个性独立,甚至有些“叛逆”,同时也是创意十足的一代。他们熟悉移动互联网、科技与潮流趋势,生活方式与游戏、娱乐、“二次元”密不可分。对这一个群体进行入党启蒙教育,不少辅导员感觉“党员教育方式与青年脱节”,以往站在讲台上讲述党史的方式陈旧,入眼入耳易,而入脑入心难。为此,学研工部从2018年4月起开展调研,确立了用微视频的方式“以小见大见微知著”吸引优秀大学生加深对党员的认识,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学生处联合艺术与传媒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土木工程学院、法学院、人文学院、医学院专业老师、辅导员以及部分学院学生一起合力设计了微党课的内容,打磨脚本,与慕课结合,目前推出五集微党课视频。

第一集《与中华民族休戚与共》以大视角、大格局的角度牢牢抓住观众的眼球。“同济的一百年,是与中华民族命运休戚与共的一百年。”讲解者青年党员李博,站在历史帷幕中,讲述了从1907年建校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之前同济大学的苦难与辉煌,那些同济的“小人物”,放在时代背景中的“大叙事”,深深触动观众的内心。一张张斑驳的老照片、老视频在荧幕中淡去,记录了时代风云变幻中同济党员与师生的典型事迹:左联五烈士殷夫在短暂而壮丽的生命中实现了“死是最光荣的责任”的豪迈誓言;《从军志愿书》书写了同济学子在民族存亡之际投笔从戎的爱国情怀;当年参加“一•二九”爱国学生运动的青年学子杨益言,由他的《红岩》改编的歌剧《江姐》,每年都在一•二九礼堂里上演。

动画制作、绿幕合成、虚拟场景、数字影像,在一系列制作技术的帮助下,李博老师穿越历史,穿越血与火,把同济学子诉不尽的爱国情怀讲给年轻人听。

一堂生动的校史教育课之后,《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将新中国成立以来同济始终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的光辉办学史做了一番介绍。讲解人以地理空间为序,围绕52年院系调整、上海南外滩滨江规划、南浦大桥建设、平遥古城设计规划、服务世博、港珠澳大桥等项目的深度参与,述说了同济大学在新中国成立近70年来同济人始终瞄准国家重大战略、提升科研自主创新能力和服务社会的事迹。一集8分钟,把同济人的精神气质展现淋漓。

如果说作为科学家的共产党员为国建功立业离青年学生有些距离,那么作为朋辈教育,身边的共产党员就更令人关注。第三集《党员,我最美的样子》由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等先进党员代表作为主人公分别讲述了自己的成长经历。贾童谣是《江姐》中江姐的饰演者之一,对新生来讲并不陌生。但是有别于那个舞台上成熟睿智的革命者形象,真实的她是什么样的大家更期待看到。她说自己也是千万大学生中普通一员,只有经过无数次的训练,夜以继日的揣摩角色才能换来舞台上的从容淡定。如同角色一样,“江姐”的背后是无数次的咬牙坚持、自我激励,在追求梦想的道路上不断锤炼和蜕变,而信仰给她强大的动力支持。

在调研中,节目制作组发现,不少学子对“党员”这个身份有疑虑,害怕带上这一光环后会对进外企、出国留学带来困扰。这种想法在刚刚入学的大学生心中还非常普遍。第四集《党员,我无悔的选择》应运而生,几位分别在外企工作、外国留学以及资深HR现身说法。他们用求学、工作阶段的经历告诉大家:党员这个身份不仅仅不会被另眼相看,反而是优秀人才的一个标识,大家会因为这个身份自觉聚在一起,而这个身份也会给他们带来更多的发展机会。视频末,一位知名招聘企业的HR正面回答同学的疑虑:党员身份是优秀者的标签,用人单位看中的是党员身上所展现的严格自律、团队精神以及出色的学习能力。在视频中,几位讲述人无疑是在各自行业中小有成绩,讲述自信从容,胸前的党徽熠熠生辉。

有了前几集的铺垫,如何入党就成了摆在同学面前的技术性问题。第五集《你要知道的入党五步骤》时长仅三分钟,完全采用动画形式,生动活泼而又严谨地讲述了如何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包括发展标准、入党程序以及应履行的责任,梳理了党员发展的五个阶段,简短、有趣、有效。

在微党课制作团队主要制作人、辅导员刘博老师看来,“入党启蒙”与“慕课”的结合是“打破次元壁”的尝试,也是对青年学子心中困惑的解答。每一句台词和每一帧素材都认真推敲,自己整个过程像是“脱了层皮”,他在这个过程中体会到辅导员岗位的责任与担当,做一名优秀的辅导员必须具有较高的人格魅力才能影响青年学子。

人文学院的王子涵在看完微党课后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她说,每个人的背后都经历了孤独的旅程,这背后是理想信念的支撑和作为党员的要强和自律。选择入党就是选择成为优秀的自己,让今后的人生不再迷茫。

学研工部负责人表示,学生党建慕课平台建设是围绕我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今后学研工部将继续打造一批有颜值、有温度、入脑走心的党建慕课。

经统计,2018级新生递交入党申请书比例本研平均36.6%。这一数字较同期2017级学生递交比例29%、2016级学生递交比例12%有大幅提升。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