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同济大学召开“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会议

来源:学研工部   时间:2019-03-20  浏览:

3月18日下午,同济大学召开“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徐建平、吴广明出席会议并做工作部署,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据悉,自2018年10月我校入选全国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以来,学校以此为契机,紧紧抓住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这一主线,以“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为抓手,召开专题会议,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部署,呈现“三全育人”工作良好开局。针对“三全育人”工作方案初稿,在学校教代会、工代会上组织教职员工,开展“三全育人”大讨论,引导教职工进一步深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政治共识。3月15日,学校印发《同济大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方案》(同委〔2019〕33号),将教育部提出的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十大育人体系建设细分为83项具体任务,力求清单化、系统化、持续化推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行稳致远。

徐建平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下阶段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持续深化抓落实,2019年是同济大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关键年,施工图已经绘制,各单位要在建设质量上下功夫,对照《同济大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推进分工表(2019年)》,制定详细的时间表、路线图,全面展开各项工作。二是要树立全局观念和整体意识,把握新时代师生思想特点和发展需求,找准“十大育人”各自育人板块的突破点,统筹育人板块的顶层设计和协调推进,探索全员参与、全程贯穿、全方位协同的一体化育人体制。三是要见常态出实效创亮点,各条线工作应当破立并举、善于创新,通过专题研究,挖掘各方面工作育人要素,优化内容供给、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载体,推动学校构建育人新模式,营造育人新生态。

吴广明就《建设方案》的落实提出三点意见。第一,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是我校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的有效实践路径,各部门、单位应当聚焦到“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这一中心工作上,形成育人合力。第二,“三全育人”工作是一项需要系统推进和持续推进的长期工程,同时也要注重有阶段性目标,有阶段性总结,形成阶段性成果。学校有关部门应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郁氛围。第三,坚持顶层设计与基层引领并重,鼓励深入基层,充分挖掘各学院在“三全育人”工作方面的优势和亮点,探索创新与实践的良性互动模式。

同济大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集结号已经吹响,关键在于抓好《建设方案》落地生根,切实将“十大育人”落实到学校工作的各个环节上,把各项工作的重音和目标落在育人效果上,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