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同济学子开展故宫文物建筑砖石材料调研

来源: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时间:2019-03-20  浏览:

35日至15日,我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专业毕业设计小组在故宫开展现场调查工作,本次设计选题为故宫文物建筑砖石病害研究。设计小组的12位本科和研究生同学在学院戴仕炳教授和张鹏副教授的指导下,对故宫的文物建筑砖石材料及其病害进行了普查,并针对景仁宫和东库两组建筑进行了深入调查,后续将开展保护和利用的详细设计。这一课题是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依托故宫学院(上海)平台,与故宫古建部直接对接的教学研究项目。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李振宇来看望毕设小组并指导工作

毕设小组在太和殿前合影

戴仕炳教授为大家现场讲解汉白玉特征及病害

同学们向李院长介绍调研方法

同学们在景仁宫进行详细调查

在同济大学历史建筑保护实验中心的支持下,同学们借助传统工具和显微镜、微波、热红外、超声波等先进仪器对故宫建筑砖石材料的特性及其病害进行了详细的记录和勘察。312日,故宫古建部赵鹏主任给同学们做了故宫养心殿的勘察与保护研究讲座,介绍了故宫自2002年起开展的建筑遗产保护项目的实施概况,以及这一过程中反映出的故宫修缮理念的演进,他对同学们的工作重点、方法给予了指导。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