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同济牵头19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获批 列全国高校第四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9-03-13  浏览:

2018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陆续发布。截至目前,2018年我校牵头申请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同济大学作为项目依托单位,项目首席科学家也是同济教师)获批立项19个,19个牵头项目的专项经费总额34983万元,获批项目数及专项经费总额均位列全国高校第四名(目前,2018年第五批项目仍在评审中)。此外,我校教师依托企业牵头申报的项目获批立项1个,我校教师作为课题负责人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8年相关重点专项课题67个,合计课题专项经费29464万元。

我校获批的19个项目及67个课题涉及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1个重点专项,其中包括新能源汽车、地球观测与导航、干细胞及转化研究、绿色建筑及建筑工业化、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生殖健康及重大出生缺陷防控研究、重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控研究、绿色宜居村镇技术创新、固废资源化、可再生能源与氢能技术、综合交通运输与智能交通、网络协同制造和智能工厂、智能机器人、增材制造与激光制造、国家质量基础的共性技术研究与应用、科技冬奥、海洋环境安全保障、生物医用材料研发与组织器官修复替代、场地土壤污染成因与治理技术、重大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与防范、主动健康和老年化科技应对等。

项目首席和课题负责人分布在校内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汽车学院、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新能源汽车工程中心、医学院、附属东方医院、附属第一妇婴保健院、附属同济医院、土木工程学院、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附属口腔医院等18个单位。

环境学院一举获得5个专项。周雪飞的乡村厕所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何品晶的村镇生活垃圾高值化利用与二次污染控制技术装备、吴德礼的农村厕所粪便高效资源化处理关键技术与示范都将目光瞄准乡村振兴这个大主题,邵立明的甘肃祁连山等地区多源固废安全处置集成示范、赵由才的存余垃圾无害化处置与二次污染防治技术及装备将目光锁定固废资源化。5项目共获支持资金超过1.3亿元。

医学与生命科学学科表现依然抢眼。医学院章小清的人特定神经元亚型获得及移植、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杨鹏的锌指蛋白在细胞全能性向多能性转变过程中的分子机制研究将目光锁定在干细胞及转化研究,附属第一妇婴保健院段涛的重大胎儿疾病宫内诊断和治疗新技术研发瞄准生殖健康及重大出生缺陷防控研究,附属同济医院靳令经的基于医体结合的记忆和运动障碍三级全程化诊疗模式研究、附属东方医院李强的慢阻肺早期筛查防治及呼吸健康管理的物联网技术研究与推广聚焦重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控研究。

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各获两个项目。测绘学院两项目分别为童小华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与管理空间信息综合服务及应用示范、刘春的基于视觉的机器人环境建模与定位导航,电信学院岳继光的产品全生命周期模型管理技术与系统、柳先辉的网络协同制造技术资源服务平台研发与应用示范研究对准的都是网络协同制造和智能工厂。

汽车学院和新能源汽车工程中心各有一项。汽车学院陈辛波的高效轻量化轮毂直驱电动轮总成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新能源汽车工程中心明平文的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堆可靠性耐久性及制造工程技术分别研究新能源汽车、可再生能源与氢能技术。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各有一项。建筑城规学院吴志强的城市新区规划设计优化技术聚焦绿色建筑及建筑工业化,海洋学院耿建华的超深水海底飞行节点地震仪研发与油气勘探应用研究聚焦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交通学院孙立军的道路基础设施服役性能智能仿真瞄准综合交通运输与智能交通。

“这些大项目的获得,得益于学校科研政策利好效应的持续释放以及学校科研管理部门的精心组织和精准服务,是广大科研工作者高度的使命感和强烈报国情怀的最好体现。”校科研部门负责人表示。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