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学校举行2018年度二级党组织书记党建述职评议会

来源:党委组织部   时间:2019-01-29  浏览:

根据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做好2018年度(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1月24日上午,学校党委在中法中心C301会议室举行2018年度二级党组织书记党建述职评议会。全体在校党委常委、党委委员、党口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各二级党组织书记以及教工和学生支部书记代表出席了会议。评议会由校党委书记方守恩主持。

会上,创新创业控股有限公司党委、出版社党总支、附属同济医院分院党总支、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软件学院党委、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党总支、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体育教学部党委、设计创意学院党委、艺术与传媒学院党委和轨交院与磁浮中心党委11家单位的党组织书记围绕履职尽责情况、党建工作存在问题和加强改进工作的思路三大块内容进行了现场述职,并接受到会人员测评。其余二级党组织书记向党委进行了书面述职,从而实现自2014年以来,我校二级党组织书记任期内的现场述职全覆盖。校党委常委方守恩、陈杰、伍江、江波、吴志强、徐建平、方平、冯身洪、黄翔峰等先后结合自己联系或分管单位工作进行了点评,对二级党组织如何有效发挥单位内政治核心作用,以党建促进学科发展和进一步强化基层党建主体责任,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校党委书记方守恩在总结讲话中肯定了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在开展基层党建工作中取得的成绩。他指出,2018年度各单位的基层党建工作开展较为扎实,在压紧压实基层组织党建责任,规范党员学习教育管理,以党建引领科研业务工作等方面有了一定的进步,总体上较好地体现了学校基层党建工作的精神面貌。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学校基层党建工作对标中组部和教育部的要求仍存在差距。他要求各二级党组织书记要在下一阶段工作中,在以下五个方面下功夫,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更加清醒地认识二级党组织在单位中的政治核心地位和学校各项工作落实中的关键作用,要主动谋划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有效结合,以党建引领各项工作的有效推进。二是要继续提高自身政治理论水平和学习能力,始终加强自身对于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学习主动性,将自身的学习观念从“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同时,要求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开展好本单位的教职工理论学习工作,把日常的政治理论学习作为一项硬任务常抓不懈。三是结合市教卫党委对我校发展党员工作的检查情况,继续认真对照反馈意见,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研究解决对策,逐条落实整改。下学期初,学校党委将对于二级党组织党员发展整改情况进行专项检查,针对查而不改、改而不实的情况,校党委将严肃处理,责任追究到人。四是要继续加强对于中青年骨干教师的思想引领和政治吸纳工作,有组织、有计划地发展优秀中青年教师入党,树立“把教师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培养成党员、让骨干教师党员做好先锋示范”的工作思路,多利用谈心谈话,全方位了解他们的政治表现、思想状况,并及时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和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五是进一步实施推进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作。各二级党组织要在职能部门的牵头落实下主动谋划,积极配合,一方面强化选拔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突出的教师担任支部书记,并着力和培养提升党务和管理工作能力;另一方面在现有的党支部书记队伍中,选择具有学术发展潜力的教师重点培养,通过学术和科研上的支持,帮助其成为学术和科研带头人。

最后,方守恩强调,2019年是我校落实第十一次党代会各项部署的关键一年,全面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落实的关键在各二级单位,各二级党组织书记要时刻牢记自己身上的责任和使命,聚气凝神,真抓实干,做到踏石有印,抓铁有痕,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为我校以一流党建引领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不懈奋斗。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