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同济大学召开2018年度校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9-01-29  浏览:

2019年1月23日,同济大学召开2018年度校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中央第50督导组成员,教育部人事司、上海市教委领导等到会指导。民主生活会由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主持。

这次民主生活会的主题是: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敢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作风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此次民主生活会,按照中央文件要求,就开好本年度民主生活会进行了充分准备。一是精心组织学习研讨。本年度,党委常委会集体学习专题27个,党委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9次,领导班子成员总计讲党课20次,为开好此次民主生活会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二是虚心听取师生意见。校领导班子采取座谈访谈、设置意见箱、书面征询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各级党组织、党员群众的意见。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先后主持召开了二级党组织书记及党群系统职能部门负责人座谈会,高层次人才代表、民主党派人士代表、院系及职能部门负责人代表、嘉定校区教师代表、青年教师代表、辅导员代表、女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座谈会等,广泛听取意见建议。领导班子成员分别深入联系学院和分管部门,面对面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校党委组织部向全校各级党组织发放了征询意见表,做好汇总并原汁原味向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本人反馈。民主生活会前,共召开了各类座谈会、调研会36场,共收集到各类意见277条,梳理总结后共三大方面27条。三是深入开展谈心谈话。领导班子成员做好“四必谈”工作。同时,班子成员接受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约谈。班子成员开展了谈心谈话近200次。四是认真撰写对照检查发言提纲。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专题学习了中央和上海市的有关精神后,由方守恩主持起草校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自己动手撰写发言提纲,方守恩对班子成员的发言提纲逐一进行了审阅,提出修改意见,班子成员对发言提纲都做了修改,其中有的班子成员还对发言提纲作了较大的修改。中央督导组对班子对照检查材料以及个人发言提纲进行了审阅并提出了详细的修改意见和建议,在此基础上,再次进行了修改。

会上,方守恩通报了2017年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截至2018年底,四大方面16项整改事项全部完成。方守恩代表学校领导班子进行对照检查。班子成员逐一作了对照检查,其他班子成员提出批评意见。班子成员本着对党、对班子、对自己负责的态度,深入开展自我批评,互相进行了批评帮助。上级领导同志全程列席民主生活会。

翁铁慧代表教育部党组对会议情况进行了点评。她表示,这次民主生活会事先准备工作充分,是一次有质量、有成效、有特色的党内政治生活实践,会议主题突出,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查摆问题到位,达到了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凝聚力量的目的。翁铁慧提出对学校党委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强化创新理论武装,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是要坚持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三是要敢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抓好整改落实和重点工作。

方守恩对上级部门有关同志来校指导表示感谢,他表示,接下来的工作中,学校领导班子将以“四个意识导航、四个自信强基、两个维护铸魂”,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确立的目标愿景,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学校将进一步加强思想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发挥好领导班子的“头雁效应”,细化整改方案保证具体措施精准到位,切实让广大师生感受到民主生活会的成果。

1月23日下午,学校领导班子在学校中层干部会上通报了此次民主生活会的相关情况。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