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中国应用型人才需求报告2019》在同济大学首发

来源:职业技术教育学院   时间:2019-01-11  浏览:

19日,在第三届中德职业教育联盟年会暨首届产教融合协同发展大会上,同济大学、中德职教联盟发布了《中国应用型人才需求报告(2019)》。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同济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杰,同济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志强,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学校规划发展中心主任陈锋,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曜升,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所长王扬南,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毛丽娟出席大会并聆听报告

报告图片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原同济大学副校长董琦宣布《中国应用型人才需求报告(2019)》发布。中德职教联盟执行副秘书长唐明对《报告》内容进行了简要介绍。

《报告》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指导,同济大学、中德职教联盟编制。201812月,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新一届理事会提出,新兴技术正加速促进传统行业的数字化转型进程,代表了第四次科技革命的主流方向。职业教育必须跟上每一次科技进步的步伐,在专业设置、教材创新、课程体系、课堂教学、教学设备、实训实践、教师素质、教学场景、沉浸式体验等方面站在数字化转型的新起点上进行系统谋划和布局,进行革命性改造和创新。

根据这一指导思想,《报告》密切对接科技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重点关注新兴技术领域及市场需求大的其它产业。《报告》选取了信息技术、制造业、现代物流、大健康(养老护理)、汽车、轨道交通、建筑、旅游等八个产业作为调研方向,从八个产业的发展趋势、市场规模、供需现状、岗位分析、职业能力等五个方面分析着手,采集了近16000家企业招聘数据,对其人才供应现状进行宏观分析,并列举了紧缺岗位的能力需求及人才需求,具有较强针对性。

以信息产业为例,《报告》分析,目前信息产业人才供需呈现以下几个特点:人才培养标准与需求不匹配:院校传统的单一技能型人才培养模式,不能满足信息产业生态型业务的复合型人才需求;区域分布不均:信息技术产业人才主要集中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及东部沿海发达地区,中西部地区呈流出状态;新兴领域人才培养尚无成熟体系: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领域的人才培养,尚未形成成熟的系统性体系,加剧了该领域人才供不应求的矛盾。因此,需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信息技术产业人才培养。从质量上,应满足前述生态型发展的多样化需求;从数量上,应满足逐步扩大的人才需求缺口,有针对性地培养紧缺岗位人才。在院校专业建设上,针对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技术领域更新迭代快的特点,设置开放型课程模块,以快速响应热点需求。

《报告》表示,专业设置对接产业需求需要院校和企业双方携手,悉心研究。希望借助本次报告发布,启发企业端重视、发掘自身的人才需求,建立适应市场需求的、可持续发展的人才战略。同济大学、中德职业教育联盟将一如既往,定期发布相关需求报告,密切对接、服务产教科融合,切实推动中国职业教育发展。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