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同济大学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8-12-18  浏览:

12月18日上午10时,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同济大学全校师生员工通过电视、网络等各种方式收看收听大会直播。学校党政领导与师生代表一起收看大会。在学生社区活动室、在各学院、各大楼的报告厅、会议室里同济人踊跃收看。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同济师生中引发强烈反响。

校党委书记方守恩教授表示:改革开放40年,也是中国教育与时俱进、波澜壮阔发展的40年,更是同济大学与国家发展休戚与共、与科教事业心手相连、与上海城市发展相濡以沫的40年。学校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是改革开放的先行者、受益者、助力者。在新的历史起点,同济大学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加强党对学校一切工作的领导,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擦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马克思主义的的鲜亮底色;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全面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优化学科发展生态,建设世界一流学科,着力提升科研水平,抢占科技创新制高点,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科技竞争,体现国家核心竞争力;聚焦国家区域发展需求,主动服务国家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提高服务社会水平;扩大国际合作交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扎根中国大地,朝着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奋力前行!

同济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杰教授表示:改革开放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40年来,我国高等教育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总体规模和内涵建设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我们是这一伟大历程的亲历者和直接受益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高等教育未来的发展和学校综合改革指明了方向。当前,同济大学正在按照中央部署和要求,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我们一定坚决贯彻总书记的指示,牢牢把握正确的办学方向和高等学校核心任务,持续深化和推动学校综合改革,紧密围绕学校中心任务细化落实改革措施,加强制度供给,努力构建与一流大学相匹配的治理体系,推进办学治校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破解一流大学建设过程中的难题与瓶颈,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

经济与管理学院石建勋教授表示: 总书记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振奋人心,深受鼓舞。40年在人类历史长河中只是短暂的一瞬间,但是对中华民族来说,是极不平凡40年,是国家富起来,走向世界中心舞台的40年,也是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40年,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奠定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我们是40年改革开放的参与者,见证者和贡献者,40年前的1978年,我是大学一年级的学生,亲眼目睹和亲身经历了当年12月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中国发生的变化,也积极参加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与祖国同行,与伟大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个人的成长进步,与国家的改革开放和快速发展紧密相关,没有国家改革开放的大发展就很难有每一个个人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展望未来,任重而道远。改革开放再出发,我们要强化四个意识,坚定不移跟党走,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一定能够取得新时代的新成就。作为高校教师,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的讲话精神,为培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和建设者,做出自己的新贡献。

离退休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周上玖老师表示: 40年前的今天,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改变了中国,影响了世界。40年后的今天,站在改革开放的新起点,总结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成就,是为了更好地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改革开放就是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实现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幸福生活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谁施舍的,是人民群众奋斗出来的。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式和严峻的外部环境,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奋斗,不断创新,坚持发展,一点一滴汇聚成改革开放的澎湃力量,共同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早日实现!

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安娜表示:作为改革开放的同龄人,亲身经历了改革开放之后,整个国家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天现场观看了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大会,感觉非常振奋,我们要牢牢抓住国家和学校发展的新机遇,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

艺术与传媒学院党委副书记、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李睿老师表示:如今,我们进入了新的时代。40年来,改革开放成为当代中国最显著的特征、最壮丽的气象。所以,“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正如总书记说的:“在中国人民手中,不可能成为了可能。我们为创造了人间奇迹的中国人民感到无比自豪、无比骄傲!” 作为立志成为大学生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的辅导员,我们与也要与肩负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一道同心砥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深知“千里始足下,高山起微尘”,也深知“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我们要跑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每一步,步伐更加坚实,共同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数学科学学院辅导员金文心老师表示: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的召开、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振奋人心。作为一名普通党员,为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取得的巨大成绩感到深深的自豪,必将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听党指挥,脚踏实地,为下一个四十年的中国新成就贡献自己的党员力量。作为一名90后高校辅导员,在祖国日益靠近世界舞台中央的道路上、在推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的道路上,自己与学生都是与祖国前途同心同行的人,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必将通过自身表率、创新方法,努力做好学生的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崇高理想,助力学生成长成才,携手青年大学生以行动证明自己无愧于新时代青年奋斗者的称号,共同为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为不断推动改革开放,坚持奋斗!

艺术与传媒学院教工第一支部书记、音乐与表演系副教授张弛表示,四十年的巨变历历在目,对于自己这个同龄人来说,因为亲历更是感慨万千。我们所处的是一个美好的时代,需求可以立刻满足、心愿可以瞬间实现、当然,未来的世界还会进步,新时代的步伐还会前行,但今天的美好依然值得感念。我们一定要继往开来、努力奋斗,接过时代的接力棒,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负众望、砥砺前行,做到习总书记在发言中的指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

土木工程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李昂同学表示:从呱呱坠地的那一刻起,我便成为了改革开放的亲历者、见证者。正如习总书记所说“信息畅通,公路成网,铁路密布,高坝矗立,西气东输,南水北调,高铁飞驰,巨轮远航,飞机翱翔,天堑变通途。”我也见证着自己家乡从原本只有一条主街道发展成为干道纵横交错、楼宇林立的大县城;见证着昆明到上海的铁路交通从两天一夜的绿皮火车变为了只需要11个小时的高铁;见证着大桥架起,公路便利,高楼伫立。未来,我们也要投入到改革开放的进程当中,为美好生活的变革注入属于我们的力量!

法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加依娜·扎瓦提别克同学表示:风雨兼程四十载,春华秋实新时代。改革开放的40年,既是中国对世界的开放,也是世界对中国的开放。中国提出的新机制、新理念,正在推动构建全球化新模式,其中“一带一路”倡议就是一个伟大的决策。祖国的发展伴随着我们的成长,看着祖国的发展与变化,更加坚定我们逐梦的脚步,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持下,我在学习之余进行创新创业,致力于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将优秀的中华文化带出国门,让世界读懂中华文化。祖国为我的梦想保驾护航,我也会更加努力拼搏。

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2017级本科生洪同芳同学表示:民之所望,改革所向。回望40年改革开放的壮阔历程,人民是贯穿始终的一条主线。40年来,按照可比价格计算,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约9.5%,中国人民生活从短缺走向充裕、从贫困走向小康,改革开放的成功,就在于顺应了中国人民要发展、要创新、要美好生活的历史要求。40年来,从包产到户的探索创新,到乡镇企业的异军突起,再到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改革开放在认识和实践上的每一次突破和发展,无不来自人民群众的实践和智慧。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群众首创精神,才能依靠人民推动改革,才能为了人民创造奇迹。

改革开放,引入新的体制,激发了人的积极性,增加了人们对成功的渴望,从而推进了整个社会以更快的脚步在前进。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应该更加努力,全面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以适应社会的快速发展,也为改革开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人文学院2015级本科生魏宛辰同学表示:这四十年里,农业农村的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从初步振兴乡村经济,到实行农业产业化经营,再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再到如今的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中国共产党始终把农民的利益放在首要位置,必须要做到在经济上充分关心农民的物质利益,在政治上切实保障农民的民主权利。四十年,外公家从一间十几平米的土屋变成了宽敞明亮的砖瓦房;四十年,从青黄不接啃窝头变成了有菜有肉还有粥;四十年,从靠天吃饭变成考自己的努力和智慧赚钱;四十年,从自行车骑过土路泥泞变成汽车行过;四十年,四个本来没有机会读书的孩子有三个考上了大学……改革开放是实实在在发生在我身上我身边的伟大壮举,感谢改革开放,感恩国家和中国共产党,四十年的岁月中不乏风风雨雨,但每一天的日子都比前一天要好了。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