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纪念改革开放40年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理论研讨会在同济大学举办

来源:国家创新发展研究院   时间:2018-11-27  浏览:

由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和同济大学主办,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国家创新发展研究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承办的“纪念改革开放40年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理论研讨会”,1124日在同济大学中法中心举行。副校长江波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校党委宣传部、文科办、学研工部和经济与管理学院等部门负责人,学校师生代表80多人参加会议。来自上海市委党校、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复旦大学、上海社科院、同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7位专家学者从不同视角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发展取得的成功经验,提出在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时代,如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如何应对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的严峻挑战。

江波在致辞中表示,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迎来40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实现了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同济大学是伟大祖国改革开放40年的见证者、受益者和践行者,同时也为国家改革开放做出了同济人的贡献。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同济将在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中,坚持立德树人这个根本,努力为国家培养一批又一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在主旨发言环节,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副校长、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郭庆松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国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但也还面临着一些具有时代特征的困难和问题,这要求我们要从历史与现实、国内与国际、理论与实践、矛盾与发展相结合的视角来观察改革开放。要以改革开放的思维来认识改革开放的问题,在分析问题、认识问题、解决问题的基础上,不断将改革开放引向深入。要以改革开放的方法推进改革开放,通过一系列战略举措、制度创新、平台搭建、机制建构等,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院务委员、科研部主任刘靖北教授认为,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我国改革开放伟大事业取得成功的重要经验,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重要内容。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当然包括坚持和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要有体制机制的保障。另外,还应当健全党的决策和议事协调机制;强化经济理论、战略、政策、规划等方面的有效的供给;动员一切积极因素和力量,为推动国家经济发展而努力奋斗。

同济大学国家创新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首席专家,上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石建勋教授分析了我国外部环境发生复杂深刻变化,这些变化对传统的自由贸易理论、比较优势理论、全球化理论都提出了重大挑战。我们必须要用新的思想、新的理论,谋划、指导改革开放再出发。在经济领域,这个思想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唯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坚持五大发展理念,要自力更生,将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加快我国经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进程,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只有这样做,才能突破贸易保护主义的“天花板”和技术封锁的“卡脖子”,才能实现“两个百年”的奋斗目标。

上海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孙力教授认为,从毛泽东开始,社会主要矛盾的分析方法就成为中国共产党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重要武器,每一次主要矛盾分析法的正确运用都有力地推动中国社会主义事业向前发展。党的十九大再次对社会主要矛盾做出正确的判断,毫无疑问也会极大推动中国社会发展。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科学判断,也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重要基石。

上海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沈开艳研究员认为,现代化经济体系是由社会经济活动的各个环节、各个层面、各个领域共同构成的有机整体。具体包括创新引领、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体现效率、促进公平的收入分配体系,彰显优势、协调联动的城乡区域发展体系,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绿色发展体系,以及充分发挥市场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经济体制。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重要内容,紧扣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客观形势,适应了我国经济由高速发展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必然要求,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征程。

上海财经大学资深教授鲁品越认为,中国改革开放之所以取得伟大胜利,是因为中国人民掌握了政治、思想、经济、国际关系等“新四大法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上述“四大法宝”也获得新的内涵。在政治法宝上,应进一步在各个领域加强党的领导,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思想法宝上,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在新时代的指导思想,把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推向新的历史高度。在经济法宝上,继续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在国际关系法宝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把我国对外开放提升到新的高度。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系常务副主任高帆教授表示,改革开放再出发,我们的战略目标发生变化,从追求高速增长,到追求质量发展,而且要实现共同富裕;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需要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需要突破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瓶颈;内外格局发生变动,需要对人口红利和全球化红利再认识。这些巨大变化都呼唤新的经济发展指导思想,正是在这一背景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应运而生。

 

本次研讨会是一场高水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研讨,对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科、经济学等学科建设具有很重要的指导意义。

(相关视频新闻链接:https://news.tongji.edu.cn/info/1048/67908.htm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