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我校主办“城镇生活用水新型实用节水技术及集成应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项目启动暨课题实施方案论证会

来源: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时间:2017-10-30  浏览:

      10月29日,由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主办并承办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项目“城镇生活用水新型实用节水技术及集成应用”项目启动暨课题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我校举行。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由原“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科研专项整合而成,旨在进行关乎国计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研究。“城镇生活用水新型实用节水技术及集成应用”项目(编号2017YFC0403400),由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夏四清教授团队牵头,集合万若(北京)环境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北京科技大学、上海城市污染控制工程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青岛理工大学和青岛海湾中水有限公司等国内多家顶级研究团队,针对我国城镇化高速发展过程中面对的缺水问题开发系统研究。项目针对负压节水卫生器具优化及互联收集输送问题、传统排水系统“稀释收集—远程输送—集中处理”高耗水、高耗能以及难回用问题、城镇社区雨水的收集、处理、贮存和利用问题和非传统水源城镇生活杂用水质标准及安全供给等科学问题,项目负责人首次提出以“5R”为核心的从研究节水器具、开发非传统水源及可持续利用等多个层面解决城镇生活用水节水关键技术。具体“5R”关键技术为负压便器的节水降噪及负压管道对接技术,实现用水量显著减少(Reduce);研发生活用水源头分离、分类输送、处理及回用的新型排水模式及半集中式分质回用和资源化技术(Recycle,Resource);研发城镇社区雨水分质收集、一体化处理和地下贮存技术,实现雨水资源回收(Recover);研发多水源多目标利用的水质稳定和输配技术,保障非传统水源安全回用(Reuse)。研究城镇生活用水节水管理模式,开发决策系统,形成一批核心技术及产品,并进行推广应用,培养一批专业人才。该项目是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十三五”期间获批的第一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环境领域资深专家、我校原校长高廷耀教授作为技术顾问出席本次会议,同济大学科研管理部、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负责人出席本次会议并致辞。论证专家组由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总院郑兴灿总工,华南理工大学韦朝海教授,山东建筑大学张克峰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黄民生教授和上海大学刘建勇教授组成。各课题负责人、技术骨干与部分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image001

      论证会期间,夏四清首先介绍了整个项目的实施方案,张健总经理、陈洪斌教授、张建锋教授、毕学军教授、王红武教授分别代表各课题详细介绍了五个课题的实施方案,与会专家听取了汇报、审阅了实施方案,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论证组专家针对项目实施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与挑战,提出了针对性意见与建议。最终,论证专家组组长韦朝海教授代表专家组进行了实施方案论证会的总结,宣布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项目及课题的实施方案论证,并对本项目的发展方向和实施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出一些建议。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