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我校召开2017年教学督导工作大会

来源: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   时间:2017-10-30  浏览:

      10月27日上午,“同济大学2017年教学督导工作大会”在四平路校区举行,我校常务副校长伍江、上海市人民政府督导室副主任张兴、第五届校级教学督导、各学院教学院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质管员、院级教学督导代表、第四期“名课优师”教师代表等150余人参加了大会。会议以“做一流督导、促一流教学、建一流大学”为主题,及时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总结和布置全校教学督导工作,强化新时代教学督导的新使命、新挑战。

image001

      伍江讲话强调,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建设“双一流”,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归根结底要提高教学质量,为学生提供一流的教育,让学生能够真正成才。他说,人才培养工作是学校建设和发展的重中之重,大学之所以为大学,学术水平最终的价值要体现在教学上,把人才培养出来才是一流学术水平的价值所在。伍江介绍了学校教育教学综合改革的一系列举措。他说,督导是推进学校教育教学综合改革的重要抓手,要通过督导工作,找到问题,以予评价,促进各项改革落地落实落好。同时,他表示,多年来,学校已经形成了庞大且高水平的督导队伍,但过去督导更为关注上课情况,以后还需要关注意识形态问题和立德树人。他说,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同志在传达十九大精神时,要求我们要“学起来,教起来,传起来,研起来,干起来,实起来”,这六个“起来”也要落实在督导工作中。
      张兴介绍,为了贯彻落实2012年国家颁布的教育督导条例,上海市出台了上海市教育督导条例,新颁布的两个条例在监督政府履行教育职责和监督指导学校贯彻实施素质教育两大职能的基础上,新增了评估和监测的职能。为了更好地落实管办评分离,通过增设上海市总督学等举措,确保教育督导工作相对独立、客观公正,教育督导的范围也从义务教育扩大到高校。他介绍了上海市人民政府督导室今年的工作重点。
      会上,伍江等领导为同济大学教学督导与评价委员会的委员颁发了聘书,为第四期“名课优师”的20名教师颁发了荣誉证书。第四期“名课优师”的教师代表土木工程学院熊海贝教授围绕“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作为发言,表示成为一名好老师,最重要的就是热爱教师职业、热爱所讲课程、热爱所有学生。第五届督导代表、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奚鹰教授发言时认为,督导的过程也是学习和交流的过程,表示在督导过程中注重发现问题并加强指导。质管办副主任张勤汇报了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的督导工作总结,以及2017年规章制度的修订情况,并对本学期督导工作进行了布置和安排。

image002

      最后,质管办李亚东主任做了题为“高校教学督导:新使命、新挑战”的报告。强调教学督导工作要把立德树人和教书育人作为首要标准,要引导教师坚持“四个服务”、“四个相统一”,要围绕学校的工作重点发挥“督”和“导”的作用,要为学校在专业建设、教学建设、教学改革等方面献计献策。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