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我校全面改革研究生导师制度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5-02-05  浏览:

      “如果说以前我们拿的是尺子和过滤器的话,现在我们拿的则是质量检测仪和放大镜。”我校研究生院学位办负责人李兰这样介绍即将在全校推开的研究生导师制度改革。

综合改革1

      据介绍,研究生导师遴选制度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实行的一项重要制度,它为我国高层次人才培养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在执行过程中,往往是学校严把入门关,导师一旦入选即进了“保险箱”,这种做法给研究生人才培养带来了一些负面效应。尤其是随着我国高层次人才的不断涌现,导师队伍不断壮大,暴露出的问题也越来越多。例如科研上,现在很多年轻讲师的科研水平和成果都不比当年的教授逊色,但限于职称原因不能指导研究生;再如,一般而言评上教授理论上就具备了当博士生导师的水平,但按现行制度还要接受资格审核才行;此外在实践中也发现,有的教授缺乏担任导师的能力,但由于缺少退出机制,他们只能勉为其难。种种问题都要求高等教育界改革现行的做法。
      同济在这方面率先进行了探索,学校下发了《关于开展研究生指导教师改革工作的通知》,确定的总原则是:由原来的资格审核与标准制定改为动态监控和质量监督。改革举措可以归纳为三个方面:一是将研究生指导教师资格与教师职称并轨,即“两岗合一”,获得学校评聘的副高及以上职称的教师理论上都具备担任博士生导师的资格,获学校评聘的中级以上职称(助理教授、助理研究员)教师都具备硕士生导师资格;二是研究生指导教师资格与招生资格分离的“两权分离”,即每年根据教师的学术成果、科研课题经费、指导研究生能力及绩效考核评价情况确定是否列入下一年度招生导师名单;三是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根据相关文件自主审核确定研究生指导教师招生资格,并加强考核评价机制,保障导师在培养研究生中的责任与权利。与此相适应,学校则将主要精力转为激励与问责上来,政策激励措施制定与质量监督检查是学校层面的重点工作。

12

研究生导师上岗培训

      据了解,关于研究生导师招收研究生,除了大家熟知的一些基本条件之外,《关于开展研究生指导教师改革工作的通知》还强调了“原则上指导教师稳定在一个一级学科范围内的一个学位点上招收研究生;申请跨学科招生必须经跨学科所在学科委员会审核同意方可”。如果研究生学位论文被抽检评议为不合格,限制招生1至3年;学术不端、或教学指导中行为不当(受到投诉、举报或行政处分)者视情况限制或停招研究生等等。
      李兰介绍说,导师有没有高水平的课题给学生做是能否招生的关键之一。以前,裁定的尺度都在学校研究生院,所以院系常常把问题上交。其实,院系中各学科的同仁们才是最了解每个导师情况的人,现在把招生导师的名单确定权力下放到各院系学科去,最大限度地保证了有课题、有带研究生能力的导师发挥作用,学校的工作重心就转移到了质量掌控和动态监督上来。“博导、硕导也从原来的泛荣誉化、光环化变成了日常的一项普通工作,回归本位了,不会像以前那样评个博导就退休,有其名无其实了。”她说:“现在,我校现具有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资格的近1300人,但教育部每年分配给我校的博士生招收名额只有900人。这样一来,必须竞争上岗,带来的是能者上的良好局面。”

14

研究生导师在岗培训

      据了解,我校土木工程学院(试点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等多个学院已经按照这一思路先行先试地开展研究生导师制度改革了。机械学院副院长訚耀保介绍,机械学院有40人左右的导师队伍,每年招收硕士生200人、博士生30人。这样一来,每年都有10人没有博士生可带。用什么政策调动导师的积极性?学院规定:拿出10个博士生名额分配给那些手头在研863、973项目的导师;剩下的20个博士生名额,根据学科比重和导师个人的考核成绩进行分配。对于考核成绩在最后的导师,第二年停招博士生。訚耀保说,学院里所有老师对这项政策都表示大力支持,说政策公开透明好。政策实行后,学院里博士生导师指导研究生更加用心了,有的导师主动资助博士生的生活费,有的导师争取资源为研究生改善学习和试验条件。这些行为也提升了研究生们的科研热情。訚耀保介绍说:这一改革举措已经拓展至中德、中德工程、汽车学院和轨道研究院的车辆工程专业了。

16

研究生导师在岗培训

      研究生导师制度改革对文科院系会产生什么影响?研究生院负责人表示,学校制定这项政策是面上的,文科与理科、工科的特点有较大不同,学校相关部门需要加强分类指导,研究相应的具体措施,进一步调动文科导师的积极性。“培养出高素质的学生,锻造出高水平的学科,产出高质量的成果,这才是这项改革的最终目的。”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雷星晖教授介绍,研究生导师制度改革目前正在向全校推广。根据安排,今年3月全校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上报《研究生指导教师招生资格认定及招生名额分配办法》,6月份分委员会上报2016年导师名单,学位办公室备案并在7月完成导师名单及相应学科专业目录编制,并据此展开研究生培养的动态监督。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