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学校召开秋季学期开学干部大会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8-09-14  浏览:
      9月13日下午,我校秋季学期开学干部大会在四平路校区逸夫楼报告厅召开。校党委书记方守恩主持会议并讲话,校长陈杰等校领导班子成员出席,全校中层干部参加会议。
WechatIMG7577_Fotor
      方守恩首先传达了全国教育大会的精神。他介绍了大会的情况,并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和孙春兰副总理在会上的讲话精神。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改革发展实践中形成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提出工作要求、作出战略部署,为加快推动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方向。
WechatIMG7581_Fotor
      方守恩强调,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教育大会精神是学校当前重要任务,全校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讲话精神自觉融入到学校日常工作中。要深刻认识新时代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深刻把握新时代立德树人的实质内涵,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深刻领会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新要求,汇聚起学校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磅礴力量;深入推动新时代教育体制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深入贯彻新时代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学校工作各方面。
      方守恩强调了近期要抓好的四方面的工作。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奋力开创学校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思想引导、保驾护航。二是进一步深化巡视整改工作,继续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要压实主体责任,推动整改工作落深落实落细;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要加强监督问责,推动整改工作见真章、动真格。三是要学习宣传贯彻好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积极做好任务分解落实工作,既要学习宣传好,更要贯彻执行好,确保党代会确定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切实推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再上新台阶。四是加强安全意识,落实安全责任,维护校园安全稳定。要深入了解师生思想状况,抓好安全生产全过程,继续加强信息安全防范和保密工作,特别要做好进口博览会期间的安全稳定工作。
      陈杰以“遵循办学规律,聚力人才培养,全面推进一流大学建设”为题,介绍了他对同济历史的认识、对现状的分析和对未来的思考。他表示,只有充分认识高等教育发展的规律,充分把握学校发展的现状,才能够准确进行顶层设计,以更高、更远的眼光谋划学校发展,制定推进学校发展的政策措施。
WechatIMG7583
      陈杰通报了校领导班子暑期务虚会相关情况,并对下半年学校工作进行了部署。他说,学校面临新形势的急迫要求、双一流的建设任务以及新的挑战与机遇,我们要争做第一,敢做唯一,努力开创学校建设发展新局面。在人才培养方面,要牢固树立“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大学,才是世界一流大学”的观念;从政策到氛围给予教学比科研更高的地位;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培养面向未来的一流人才。在学科建设方面,要加强顶层设计,优化学科布局;注重学科交叉融合;对标一流,以评促建;要充分认识到学科发展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现象,做好相应的学科建设规划,再围绕规划,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队伍建设、平台能力建设等各方面来分解制定我们的具体任务。在科学研究方面,要强化战略谋划、提升顶层设计能力;创新科研组织模式、完善评价体系以及科研的全链条管理;统筹推进,加强科研平台能力建设;抓紧融入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工作。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要以师德为先,育人为本,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要按需择优、引育并举,构建全球化人才培养精选体系;要工作重心下移、校院联动,构建学院人才引育新机制;要进一步完善人才评价体系,科学分类评价,建立以贡献为导向的薪酬体系,激发广大教师干事创业的活力;协同多方资源,为人才队伍安心工作创造条件。在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要进一步完善国际化办学格局,继续推进学生的国际交流,提升对外合作层次;加强与世界一流大学和学术机构的实质性合作,重点开展与一批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战略合作。在体制机制改革方面,要以目标导向谋发展、问题导向促改革;要坚持党的领导,构建学术权力与行政权力良性互动的体制;构建责权利相统一的校院两级管理体系,激活学院的工作积极性;在保障教学基本投入的基础上,建立科学的资源配置方式。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