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首届“铁环境化学及污染控制技术研讨会”召开

来源: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时间:2016-11-14  浏览:

      日前,由污染控制与资源化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的首届“铁环境化学及污染控制技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90多家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及知名企业的来自环境化学、地球化学、生物化学、物理化学、工程材料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及工程师350余人参加了会议。
      污染控制与资源化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伟贤教授为大会致开幕词,热烈欢迎来自不同研究领域的铁环境化学研究学者。他在会上做了“nZVI past, present and future (The future is here in China)”主题报告。报告指出,根据中科院发布的《2016研究前沿》,应用纳米零价铁(nZVI)处理地下水和废水是我国唯一位列生态与环境科学领域榜首的研究前沿。这对我国铁环境化学领域的学者来说既是激励又是挑战。一方面,充分肯定了我国铁环境化学研究学者以往的工作;另一方面,当前我国环境问题突出,土壤和地下水的污染修复面临严峻挑战。铁环境化学与污染控制技术的研究要以满足国家需求为基础、以解决科学问题为导向、以科研带动技术创新为愿景,踏踏实实做研究、实实在在做技术。
      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党志教授、德州农工大学Virender K. Sharma教授、广东省生态环境技术研究所所长李芳柏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何孟常教授、南京农业大学周立祥教授、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主任姜政研究员分别就铁的水环境化学、土壤环境生物化学及同步辐射在铁环境化学领域中的研究前沿等热点问题做了富有启发性的主题报告。
      会议按“零价铁应用于水和土壤污染控制技术”“零价铁-铁矿物转化及环境应用”“铁矿物-生物作用研究及环境应用”三个主题分别交流讨论。在分会场浓郁的学术气氛中,参会代表间交流互动频繁。不仅对零价铁及铁基材料的制备及工艺开发、零价铁及铁氧化物对污染物的降解机理、铁及铁氧化物与微生物的协同效应进行了深入讨论,还对地表及地下水环境及土壤中铁氧化物、污染物及微生物间的相互作用做了充分的探讨。
      最后,大会设置了 “头脑风暴”这一独特环节,将本次会议再次推向高潮。参会代表与应邀专家就铁环境化学研究今后发展方向、我国重金属污染问题的症结、土壤污染修复的理念及关键技术等问题进行广泛而深入的探讨。会议在热列的讨论和掌声中顺利闭幕。

image003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