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我校首次举办科技专利成果竞价拍卖会

打造高校专利成果管理运营完整体系,助推更多科技成果转化落地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8-07-18  浏览:

“请问企业家们还有加价的没有?”大学教授对所研发的专利成果进行路演,随后企业现场竞价,这一幕出现在7月17日“同济大学专利成果专场竞价(拍卖)会”的现场。当天,来自我校土木工程、物理科学与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机械与能源工程等学院的6宗专利成果现场竞价拍卖成功,专利成果完成人与竞拍成功的企业当场签约。

企业竞价

此为我校首场专利成果专场竞价(拍卖)会,由我校联合上海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共同举办。我校挑选了87项优质专利成果提交上海知识产权交易中心,经审核后,成果在上海知识产权交易中心信息发布平台挂牌发布。最终6项成果有合格意向受让方进入竞价环节。此次,双方将竞价环节由交易机构转移到大学校园,结合传统的拍卖形式,对专利成果进行现场竞价。这一模式是国内第一次采用交易机构竞价系统与拍卖形式相结合的创新尝试,也是国内第一次由单一高校集中组织的专利成果竞价拍卖活动。

我校副校长顾祥林、上海知识产权交易中心董事长邱益中、上海知识产权局专利管理处处长章永忠等出席竞价拍卖会。

顾祥林在致辞中表示,高校有大量科技成果亟待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以服务国家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同济大学联合上海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共同举办首场专利成果竞价拍卖会,是同济大学积极助推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落地的又一创新尝试,目的是为了在高校的科学技术成果与产业、市场之间架设一座桥梁,提升高校专利成果的转化率。

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李云辉教授主持研发的基于美特材料无线充电的8项专利成果,起拍价为250万元,企业看好其未来市场前景,经过多轮竞拍,最终上海卡珀林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300万元获这8项专利5年独家实施许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严彪教授主持研发的“一种导液管精确安装定位工具及其应用”等3项发明专利权,以150万元被肯纳司太立金属(上海)有限公司摘牌。此外,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孙振平教授的混凝土搅拌站废水循环利用等2项发明专利,土木工程学院朱合华教授的地铁隧道病害数据自动化采集与分析等3项专利成果,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张志强副教授有关污泥资源化处理的专利,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陈德珍教授的一种油、气、炭可调的废弃物热解的系统和方法专利,分别以一定金额转让给中建西部建设湖南有限公司、上海同岩土木工程科技有限公司、温州嘉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及上海济德能源环保技术有限公司。

教授路演

在当天的竞价(拍卖)会上,中科院院士、我校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裴钢教授团队的2项关于“神经退行性疾病治疗药物”方面的专利成果,以2400万元标的金额转让给由上海绿谷制药有限公司出资筹建的上海绿润初来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未来校企将携手共同致力于该专利成果后续的研发、制药生产,力争早日实现由专利成果到药物量产。副校长顾祥林与上海绿谷制药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赵纯梅代表双方签约。至此,当天,同济大学专利成果专场竞价一共签署金额2902万元的科技成果转化意向。

当天,我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负责人叶阳与上海市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市场部总监黄刚代表双方签署合作框架意向书,双方将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方面开展长期紧密的合作,共同探索符合中国高校需求的成果转化模式。

签约

顾祥林表示,为贯彻落实中央、上海市关于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政策和指示精神,全面助推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同济大学正创新探索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方式,扩展科技成果与产业市场对接渠道,积极打造高校科技成果管理运营完整体系。

近日,我校发布专利成果管理运营新体系,包括新修订的《同济大学专利管理办法》,配套开发全新的“同济大学专利管理信息系统”上线,实现菜单式服务,大大简化了专利申请的流程,减轻了科研团队在申请专利时的工作量。

“早期介入、分级运营、专业服务”,是此次新政的创新亮点。今后,在专利申请阶段即引入“评价机制”,由专业评估机构筛选出高价值、具有较好转化前景的申请提案,投入更多资源对其进行专利布局、专利包装、专利申请策划等高价值专利培育工作,实现专利成果的分级化运营。

为给教师提供专利成果转化的专业化服务,我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携手多个专业从事专利事务、成果转化工作的机构开展合作,共同推出“项目专利顾问”“专利申请提案转化价值评估”“专利技术对接转化服务”“授权专利竞争力分析”“专利转化作价评估”等6个专利增值服务产品,覆盖了从科研项目申请实施中专利点的提炼、确定,到成果运营包装,再到转化实施阶段的渠道拓展、作价评估全生命周期,可满足科研团队不同阶段科技成果的运营需求。

此外,我校近日还聘任4名教师为首批“科技成果转化大使”。这些转化大使将从地方产业入手,深入企业,帮助企业提炼需求、规划技术方向,有针对性地向政府主管部门、企业提供我校对口科技成果信息,逐步深入开展同济大学的科技成果转化工作。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