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同济大学黄岩军团队获中国智能网联汽车算法挑战赛唯一一等奖

来源:汽车学院   时间:2024-04-17  浏览:

4月16日,由国务院国资委主办的第四届中央企业熠星创新创意大赛新能源汽车赛道(武汉站)开幕式上,同济大学汽车学院黄岩军教授团队获颁2024年中国智能网联汽车算法挑战赛一等奖。此项赛事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与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主办,并由东风悦享科技有限公司和国汽(北京)智能网联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承办。

中国智能网联汽车算法挑战赛旨在推动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聚焦于核心技术如感知、定位与规控。共设有30道赛题,涵盖了城区道路、泊车、狭窄路段及雨雾天等多种复杂驾驶环境,吸引了30余家高校和企业的积极参与。经前期预赛、系统测评和线下答辩,同济大学团队表现优异,最终荣获赛事唯一一等奖,并获赛事承办方100万元科研资助。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自动驾驶学习与优化团队,面向国家智能汽车发展重大战略需求,围绕自动驾驶和人工智能开展学科交叉研究,提出了通过“单车自主发育、多车协同进化”的研究思路,团队聚焦人机混合智能增强的自学习算法、安全自进化自动驾驶保障技术、自学习算法测-评-优软硬件工具等方面,以突破向高级别自动驾驶环境适应性差的瓶颈问题,取得了一系列创新研究成果。

此次参赛的智能决策算法,是基于团队提出的人机混合智能增强的决控学习算法,利用团队开发的自学习算法测-评-优软硬件工具,实现了安全自进化的自动驾驶决控系统。鉴于决控系统具备高度的智能性和鲁棒性,在面对不确定性高的突发场景,能迅速做出安全合理决策,使得算法最终在赛事中脱颖而出。

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比赛不仅是技术的较量,更是智能网联汽车行业的一次重要交流与合作机会,为推动智能网联汽车算法技术创新与发展、加快自动驾驶算法技术的人才培养搭建了良好平台。它不只为参赛团队提供了一个展示与学习的机会,也为高校与企业之间的技术合作和知识转移搭建了桥梁,为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的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史静远)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