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校长郑庆华调研同济科技产业

来源:同济创新创业控股有限公司   时间:2023-11-16  浏览:

11月14日下午,校长郑庆华来到同济创新创业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同济控股”),对同济科技产业开展调研,与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座谈交流。副校长雷星晖,校长办公室、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部负责人等陪同调研。同济控股及建筑设计研究院、城市规划研究院、出版社、后勤产业、工程咨询、科技园及技术转移公司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同济控股负责人整体汇报了同济科技产业发展历程、企业分布、产业管理体系及所属企业管理情况。聚焦校属企业的发展定位和主要职能,重点汇报了在深化产教融合、服务学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推动大学科技园建设等方面的具体工作,并针对同济产业当前和未来经营发展所面临的形势和挑战提出了后续应对思路和举措。

 

校领导听取了5家骨干企业近年来在产教融合机制建设以及服务国家和区域战略发展方面重大工程和典型案例的工作汇报。郑庆华对同济产业近年来各项工作所取得的突出成效给予了肯定,充分听取了意见和建议,并就同济产业新一轮高质量发展提出了下一步工作部署。

郑庆华指出,大学产业和学院、学科之间是相互成就、互为补充的关系,两者在同一战线上相向而行、同舟共济。学院和学科更加侧重前端培养,产业则直接面向市场和社会。这根联结的链条越畅通、越紧密,意味着同济大学对国家和社会的贡献越大。大学的企业始终要扎根大学,同济产业有责任也有使命积极探索校属企业发展的新模式,致力于成为全国高校所属企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的一面旗帜。同济产业在新一轮高质量发展中要重点关注三个关键词:第一个关键词是创新,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关键在于创新,要把创新作为推动事业全面发展的根本原动力;第二个关键词是贡献,产业近年来对学校的经济贡献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持,在经济贡献外,产业更要聚焦学校目前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方面的紧缺项和短板谋篇布局,要着力在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师生科技成果转化方面下深功夫,要敢于破局,努力打通目前工作中的断点、堵点和痛点;第三个关键词是规范,要守住底线,将规范治理贯穿于企业改革发展和建设全过程,加强企业全面风险管理,提升抗风险能力。

会上,郑庆华对大家所提到的问题一一进行回应,鼓励企业要充分研究现代企业制度,要根据校属企业的特点,系统提出并形成相关制度和可行方案,以更好地激励产业全体职工把同济的事业当成自己的事业,营造出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为同济大学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积极助力,增光添彩。(文/陈竞     图/王琳)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