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上海高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座谈会在我校召开

来源:党委统战部   时间:2023-10-09  浏览:

10月8日下午,由上海市委统战部和市教卫工作党委联合组织的上海高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座谈会在我校召开。会议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和中央、市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新时代上海高校统战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通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主持会议并介绍高校统战工作情况。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市政府侨办主任董依雯,市委统战部二级巡视员、市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李霞出席会议。同济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冯身洪及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6所高校领导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高校历来是统战工作的重要阵地,近年来,上海高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关于统战工作的决策部署,不断健全体制机制、服务中心大局、拓展工作载体,取得良好成效。

会议强调,高校党外知识分子集聚,是科技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的重要结合点,是培养选拔党外代表人士的重要源头。要进一步加强高校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引领,凝聚政治共识;加强高校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夯实多党合作人才基础;充分发挥高校党外人才优势作用,激励岗位建功、建言献策,更好服务中心大局;切实用好各种交流机制,以校友会等社团组织为依托,做好港澳台侨统战工作,扩大对外交流交往。

沈炜表示,近年来,全市高校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扎实做好团结引导工作,让党外知识分子“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坚持把党外代表人士培养纳入干部队伍培养整体规划,不断拓宽选育视野,加强培养举荐,搭建事业发展平台,充分发挥党外代表人士队伍作用。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优化工作机制,强化制度保障,推动大统战工作格局的组织优势有效转化为凝心聚力、改革攻坚的制胜优势,把党外知识分子的智力优势转化为促进事业发展的重要动能。

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周虎表示,复旦大学围绕“1+N+X”思想引领体系全面落实党外知识分子思想引领工作,以“大统战”工作格局为重要依托,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多部门联动配合,主动关心关爱党外人士,助力人才成长;积极推动党外人士主题教育,注重理论学习,创新作用发挥的方式方法,深化政治历练与国情教育;不断强化平台载体及建设,用好知联会重要抓手,打造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党外知识分子思想引领工作品牌项目,有效凝聚党外人士思想共识。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顾锋表示,上海交通大学不断发挥海外校友会作用加强海外统战工作,学校海外校友会已发展至30个,遍布美洲、欧洲、亚洲、大洋洲主要地区和国家。海外统战工作牵线各方支持、助推交大加快建设步伐,助力招才引智、服务祖国教育科研实力提升,激发双创活力、引流创业人才回国开创事业。坚持大统战工作格局,海外校友会进一步加快布点,形成前后支撑、点面互补的海外布局,进一步赋能发展,打造建设规范、凝心聚力的海外校友组织。

冯身洪表示,同济大学党委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将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上海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有意识地把一部分优秀人才留在党外。注重规划和布局,形成“531”研判机制,建立党外代表人士信息化数据系统,把握“三个名单”,确保来源广泛、数量充足、层次丰富。注重培养和输送,形成教育有体系、引领有旗帜、工作有保障的思想政治引领“三有”工作机制,促进党外代表人士才尽其用。

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欧阳华表示,上海大学“抓核心、修内功、强作为”,将“大统战”融入“大党建”,强化顶层设计和整体推动。拓展工作半径,协同各职能部处、二级党组织、凝聚党派组织,着力提升“大统战”工作合力。主动扩圈、破圈,加强与上级业务部门联系,打造“上海新的社会阶层研究中心”等统战工作智库;深化与区统战系统联系,培育交往合作品牌;拓展与长三角区域联系,探索“地方政府+学院+学科”模式,办好费孝通学术论坛,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上海海洋大学党委副书记吴建农表示,作为一所特色鲜明的“双一流”建设学校,上海海洋大学始终把“双一流”建设作为市委、市政府交给学校最大的政治任务。在人才队伍建设上下功夫,定制化设计培养路线,培养归属感和主动融入发展大局的意识,激发创新创业“源动力”;在政策引导保障上下功夫,加强有组织科研、创新和评价,夯实创新创业“支撑力”;在主动服务国家、上海重大战略需求上下功夫,对接产业和行业需求,提升创新创业“硬实力”,从思想上、政策上激活了党外人才创新创业活力。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文选才表示,学校牢牢把握机制建构,筑牢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之基;牢牢把握团队培育,筑牢党外代表人士能力提升之基;牢牢把握平台建设,筑牢党外代表人士建言献策之基。充分发挥高校智力、人才、学科优势,围绕服务国家和上海发展大局,建成7个高水平省部级、校级科研平台,组建5支由青年党外知识分子作为成员的决策咨询培育团队,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建言献策成果,为上海市深入落实“三大任务”、加快高质量发展贡献立信智慧和力量。

各民主党派市委专职副主委、相关区委统战部部长、上海33家公办高校统战部门负责人、市委统战部及市教卫工作党委相关处室负责人等70余人参加会议。

会后,陈通、董依雯、沈炜等领导在校党委书记方守恩的陪同下,调研了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