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仅10人上榜,同济大学博士生杨晶晶入选上海大学生年度人物

来源:党委学研工部、外国语学院   时间:2023-06-02  浏览:

近日,“2022上海大学生年度人物”名单揭晓,全市仅10名大学生入选,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杨晶晶榜上有名。

5年前,与导师到高龄社区调研时,杨晶晶看到许多老人因为认知能力衰退,出现词不达意等语言障碍。面对日益严峻的人口老龄化形势,她意识到会有越来越多的老人受此困扰。于是,她开始聚焦老龄化的“时代之问”,思考如何基于语言学和学科交叉,帮助老人实现“积极老龄”。一路走来,她的朋友圈多了许多“60后”“70后”甚至“80后”的老朋友,在他们心中,杨晶晶就像一朵美丽的“解语花”,善解人意,很贴心。

杨晶晶打破学科壁垒,从语言障碍与心理认知入手,以人工智能赋能,研究认知老化的“语言标记物”,参与研发“语言数字药”。她在国内外权威专业期刊上发表了一系列高质量论文,参与撰写该领域国内首本学术著作,相关前沿成果受到学界关注。多年来,她一直扎根上海高龄社区、养老院、老年日托中心等地,开展社会调研和志愿服务,构建了“科普·筛查·干预”全周期服务链。

为了让更多人认识到认知健康的重要性,杨晶晶查阅世界主要老龄化国家的前沿资料,参与编译老年语言认知健康科普读物,设计创意科普宣传品,努力将科研成果转化为老年语言认知干预技术,以智慧助老赋能老龄友好社区建设,相关成果受到专家高度认可。

杨晶晶发现,一个人的力量始终有限,动员广大青年共同服务老龄才是关键。她在学校举办“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知识竞赛”,以身示范,带动身边同学共同关注老龄化问题、投身志愿服务。在她的带领下,“拾忆”老龄志愿服务团队开展了数百场为老志愿服务活动,面向数千名学生开展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惠及数万名社区老人,助力上海市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建设。从一个人到一群人,她引领朋辈共同追求卓越,服务老龄“大民生”。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