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同济大学第九届学术委员会第4次全体会议举行

来源:科研管理部   时间:2022-12-29  浏览:

12月27日,同济大学第九届学术委员会第4次全体会议线上举行。校党委书记方守恩、校长陈杰出席,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裴钢院士主持,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参加,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校学术委员会秘书长王占山所作的“同济大学学术委员会2022年工作汇报”、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部部长蔡三发关于同济大学学科布局与优化思考的汇报。审议通过了《同济大学学术委员会议事规则》《同济大学二级学术机构学术委员会规程》两个规范性文件。

与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围绕校学术委员会工作报告及提交审议的规则规程、优化学科布局、提升科研伦理意识、完善学术治理体系建设等议题,结合学校的特点和面向未来的发展,从不同视角提出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尤其是针对校院两级学术治理体系建设和规范化管理,以及交叉学科的战略布局、动态调整机制、人才培养体系和激励评价体系等重要内容展开了充分而热烈的讨论。

方守恩指出,两项规范性文件的制定是校学术委员会在强化依法治校、加强对二级学院学术委员会工作的指导和督促等方面的重要举措,有力推动学校学术治理体系日益完善,对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学术发展等学术事项上的智库作用意义重大。关于学科布局,建议要坚持以人才培养为导向优化学科布局;要结合学校发展特点,坚持分类指导,形成高质量的学科布局。

陈杰指出,本届学术委员会围绕学术治理体系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学术委员会充分发挥学术治理、智库等方面的作用,支撑学校发展。面向未来,要继续优化学科生态布局;推动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重视交叉融合,利用信息技术赋能传统学科;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统筹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布局,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努力成为重要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裴钢在总结发言时表示,上一年度学术委员会在历史脉络梳理、机制体制框架完善等方面卓有成效。接下来一年的工作,应积极指导二级学术委员会建设,充分发挥学院层面的主动性和治理力量。各专委会需持续发力,进一步强化学术道德建设和科技伦理建设,落实和融入到实际教学和科研中。应深入剖析和着力解决学科交叉面临的问题,促进有组织科研落地取得成效。希望全体委员能够继续努力,同舟共济、追求卓越。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