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样板支部在行动

来源: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附属同济医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   时间:2022-12-08  浏览: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同济大学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各支部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着力……一起来看看支部的做法吧!

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让党旗飘扬在基础力学教学主阵地

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以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为示范引领,第一时间推出专题党课、主题宣讲、教师座谈等系列主题学习活动,号召全体教师党员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紧密结合国家航空航天领域需求,把培养一流人才与力学及航宇学科发展相结合,让党旗飘扬在基础力学教学的主阵地。

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将上海市教卫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学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王华宁工作室授牌仪式与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党日活动相结合,支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结合自己的研究所长,畅谈学习二十大精神的心得体会。

党员们表示,支部党员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提升基础力学教学水平这一核心任务,以党的建设引领推动师资队伍建设、教学改革创新和学生全面成长。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助力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附属同济医院外科第四党支部

作为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附属同济医院外科第四党支部始终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相结合,通过组织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研讨、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党课等多种形式,让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号召支部党员深入思考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基层党组织如何助力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支部党员通过学习讨论,结合临床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着力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将人民健康放在首位,不断提升专业素养,推动特色学科发展,加强医院品牌建设,强化分级诊疗,提升便民服务,注重院内细节改造,和医院一起为广大人民的健康服务。

党建引领一流学科建设,助力建设更具国际影响力的人工智能“上海高地”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教工第五党支部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教工第五党支部通过收看二十大现场直播、聆听上海市委党史学习教育专家宣讲团成员万立明教授关于《紧密结合实际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报告、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开展二十大报告专题学习、交流讨论学习心得等多种方式开展学习,认真领会二十大精神。

作为第二轮“上海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教工第五党支部是建立在该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系的在职教工党支部。人工智能是上海“集中精锐力量、加快发展突破”的三大先导产业之一,已提升至国家战略地位。支部党员面向国家、上海急需的战略性问题与科学技术尖端领域的前瞻性问题,在智能感知、智能建造、工业机器人等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提前应对国际人工智能的新竞争。

党支部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夯实组织基础,凝聚奋进力量,以支部为战斗堡垒,以党员为开路先锋,团结和带动控制科学与工程系全体党员和师生群众,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四个面向”,服务国家战略,将支部党建工作与学院和系中心工作紧密结合,以党建引领一流学科建设,推动教学科研高质量发展,推动上海市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和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努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助力建设更具国际影响力的人工智能“上海高地”,为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智慧。

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师承”效应,在科技创新中发挥“磁吸”效应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工第四党支部

近日,第二轮“上海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名单公布,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工第四党支部光荣入选。支部充分发挥“雁阵”效应,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形成“头雁领飞、群雁齐飞”的良好局面。

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师承”效应。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作为由专业教师组成的党支部,支部充分发挥“师承”效应,通过教师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立志将立德树人融入到人才培养全过程。

在科技创新中发挥“磁吸”效应。党的二十大报告多次提到加快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基于土木工程材料专业背景,支部教师党员深刻认识到材料学是一个有使命的学科,要面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坚持党建引领,聚焦建材行业低碳、负碳化发展与固废治理,发力“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国际化”发展方向,形成党建与业务相互促进、齐头并进的鲜明特色。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实现更多原始创新突破

土木工程学院建筑工程系教工第一党支部

作为全国首批“双创”样板党支部,学校土木工程学院建筑工程系教工第一党支部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带领支部党员全面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创新人才培养。

支部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加强有组织地学习。支部党员参加了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黄雨教授主讲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党课,聆听了支部书记高向玲关于党的二十大对于党章修改内容的解读分享。支部还联合混凝土结构教学管理室,带动党员教师和非党员教师一起学习研讨,强调要将二十大精神有机融入教学科研等中心工作。

中国科学院院士、土木工程学院教授、支部党员李杰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这为我们科研工作者今后更好推进科技创新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强化科研工作者“四个面向”的意识,逐步建设开放的科研环境,加强原始创新,敢于做前人没有做过的事,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重视年轻人的培养。

支部党员对以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服务支撑中国式现代化感触颇深,他们表示,必须坚持立德树人、构筑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依托同济大学土木学科优势,推进高水平科技自强自立。围绕“低碳、智能、韧性”土木学科的前沿方向,主动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做好引育并举,增创高层次人才竞争优势。

上党课、谈感悟、办竞赛,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

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第十七党支部

在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的统筹安排和指导下,学院研究生第十七党支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

开展专题党课。学院研究生第十七党支部联合研究生第五党支部共同开展题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党课。研究生第五党支部书记辛旭带领与会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同领悟、共学习,从经管学子的视角来读懂读深读透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把握二十大报告精神内涵。

进行主题研讨。研究生第十七党支部联合研究生第二十党支部开展“关于‘中国式现代化’与‘高质量发展’的主题研讨会”。研讨活动由两个支部四名党员结合专业特色和党的二十大报告相关内容进行宣讲,其他党员展开充分研讨,活动现场气氛热烈。

举办知识竞赛。研究生第十七党支部开展了“学习二十大 思想正青春”知识竞赛活动。活动共分为二十大报告个人竞答赛、“一镜看到底”团队合作赛和支部周年回忆赛三个部分,吸引了支部党员、发展对象和积极分子踊跃参与。活动旨在从二十大报告要点学习、人民城市发展、支部建设经历等方面鼓励大家以赛促学、以学促思、以思增信、以信践行。

学以致用,融通中外

外国语学院本科生党支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外国语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结合支部特色、创新学习方式,通过支部委员“带头学”、支部大会“集中学”、结伴同行“小组学”,全方位掀起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热潮。

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发挥专业优势,推动思想教育与专业学习、社会实践同向同行,借助学院“红色留声机”平台,组织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朗读英文版二十大报告,让同学们在阅读原文、感悟真理的同时,自觉将“小我”成长融入“大我”奋斗,将人生选择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结合起来,鼓励同学们利用多语种优势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推动中华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

“红色留声机”展示

组建“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学习小组,通过实地走访、新闻归纳、视频观赏等多模态方式开展学习,在祖国大江南北体会奋进新征程的成果。

一次次集中学习、一场场报告分享让支部党员深有感悟。同济大学“先锋党员”、本科生党支部党员李伟说,党的二十大向全国人民生动诠释了什么是一路披荆斩棘、一路凯歌前行,作为一名同济外语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号召下,我将从自身专业出发,借青春之力、追信仰之光,努力发挥青年在国际传播中的重要作用,为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提升国际传播效能贡献青春力量。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