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同济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2-10-25  浏览:


1025日,同济大学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对全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作出全面动员部署。会议强调,全校师生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大会报告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书写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答卷,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学习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校党委书记方守恩主持会议,领学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并讲话,在京学习的党的二十大代表、二十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校长陈杰线上出席会议,传达了二十大精神。校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常委、校长助理,以及部分职能部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学习。

方守恩围绕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央纪委工作报告和《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进行了领学,并就学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工作要求。方守恩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为未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是一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是党心所向、民心所向。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精神实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上来。

方守恩指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学校的首要政治任务。要认真谋划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活动,迅速掀起学习宣传热潮。全校各级党组织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组织、周密安排,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件大事抓紧抓好。原原本本学习二十大报告等材料,准确把握其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突出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中心组学习的核心内容,作为党员干部培训的主修课程,作为“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的常态化学习内容。扎实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充分运用各种宣传形式和载体,以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加强理论研究和阐释,帮助师生全面准确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到工作全过程、体现在各方面,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努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方守恩强调,要把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以实际行动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全校师生要通过学习,深刻理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办好中国特色高等教育的重要指示和战略谋划,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健全“基础研究—前沿交叉研究—服务国家战略”三维互融的科研组织模式,开展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构建科教融合、产教融合新机制服务社会发展,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中发展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强化对德对欧合作优势助力国家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和国际人才集聚。埋头苦干、担当作为,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同济道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陈杰结合参会情况和学习体会,传达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就学校学习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作出部署。陈杰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集中体现。值得我们特别关注的是,报告的第五部分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出科学谋划,对教育、科技、人才工作进行通盘考量和一体化部署,为新时代教育、科技创新和人才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学科专业齐全、基础研究深厚、前沿交叉创新、科教协同互动、产教融合发展、创新人才集聚等整体优势,应当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

陈杰指出,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以教育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学校要展现更大担当、更大作为。一是要发挥基础理论深厚优势,深耕前沿基础研究。学校要更加主动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勇于站在国际科学前沿,鼓励科技工作者开展从“0到1”的原创性工作,取得更多原创性基础研究成果。二是要发挥学科交叉融合优势,建立协同攻关平台。学校要重点布局和建设一批面向未来的高水平研究平台,尤其是交叉研究基地平台,凝聚团队开展协同攻关,引领创新发展。三是要发挥科教协同双向优势,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学校要把握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自主可控主动权,主动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四是要发挥产教融合发展优势,推进成果转移转化。学校要构建学科链对接产业链的产教融合新机制,主动为产业现代化,以及未来的产业变革解决“卡脖子”的瓶颈,引领产业范式的变革。五是要发挥创新人才集聚优势,打造一流人才队伍。学校要加大高水平创新人才的培养力度,全过程谋划、指导和保障,搭建好从青年科技人才到科技领军人才再到战略科学家的全方位培养与激励体系。

陈杰强调,面向未来,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深入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为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大的智慧和力量。

与会人员一致表示,党的二十大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擘画了宏伟蓝图,特别是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作出重要部署,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蓝图已绘就,号角已吹响,我们要以强烈的使命担当,把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工作实践中,坚持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同心同德,埋头苦干,矢志不渝,笃行不怠,同舟共济,团结奋斗,奋力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出应有的贡献。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