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论坛+展览,同济大学以设计赋能“人民城市”建设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2-09-16  浏览:

作为首届世界设计之都大会的重要论坛之一,由同济大学主办的人民城市设计论坛916日在建筑设计研究院报告厅开讲。多位院士专家应邀作主旨演讲,分享他们最新的思考与实践。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吴金城、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彭震伟分别致辞。

吴金城表示,我们要加快设计赋能,打造设计创新型城市的典范。要强化创新引领,深化设计与城市互融互促。要聚合内生动能,构建设计活跃创新服务圈。

彭震伟表示,承办今天论坛的两个学院拥有建筑学、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学和设计学4个一流建设学科,举办论坛是同济大学积极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着力打造一流学科群、全面助力上海建设世界一流的设计之都的务实举措。

论坛上,围绕“城市的未来与设计学科发展”这一主题,同济大学吴志强院士、清华大学庄惟敏院士、同济大学副校长娄永琪、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李雄先后作主题演讲。围绕“设计文化与长三角发展”这一主题,东南大学段进院士,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上海市建筑学会理事长曹嘉明,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李翔宁,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院长阮昕先后作主题演讲。

院士专家们表示,“人民城市”理念是我国城市建设发展的重要理论创新,设计学科要勇担新时代新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准确把握人民需求,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传承城市历史文脉,增强学科创新交叉融合能力,为人民城市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主题演讲结束后,专家们围绕“上海城市与设计文化”这一主题展开了圆桌讨论。

  

作为首届世界设计之都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举办“人民城市设计论坛”的同时,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设计创意学院、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学会建筑评论学术委员会联合承办的“人民城市·同济设计展”,当天在世界设计之都大会主会场中国船舶馆展出。该展览荟萃了同济大学建筑学、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学、设计学4个一流建设学科积极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批重点设计实践成果,其重点设计作品来自同济大学40余位教师及其设计团队。展览展示了学校城市规划、乡村规划、社区规划、城市设计、建筑设计、景观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和视觉设计等跨领域、多维度、全谱系的设计科学体系。

                                                                                    (图/周游、刘刊  视频/武毅翔)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