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李强参观“人民城市·同济设计展”

来源:“上海发布”公众号、看看新闻网、同济大学新闻中心   时间:2022-09-17  浏览:

上海市委书记李强916日实地调研2022世界设计之都大会举办情况,察看以“设计无界,相融共生”为主题的设计创新型城市主展览。李强指出,城市处处有设计,生活处处有设计。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以一流设计赋能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设计支撑。上海市委副书记诸葛宇杰、常务副市长吴清参加调研。

李强参观了“人民城市·同济设计展”,听取了同济大学副校长娄永琪关于展览情况的介绍。该展览荟萃了同济大学积极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批重点设计实践成果,其重点设计作品来自同济大学40余位教师及其设计团队。展览展示了学校城市规划、乡村规划、社区规划、城市设计、建筑设计、景观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和视觉设计等跨领域、多维度、全谱系的设计科学体系。

“人民城市·同济设计展”是大会主题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大会主题展从“人与人,人与自然”的角度切入,演绎“设计无界,相融共生”这一首届世界设计之都大会的主题,展现上海对设计的前瞻思考以及上海的设计态度。主题展重点讨论如何运用设计在自然以及我们之间建立新的和更可持续的关系,围绕“食物、健康、信任、环境、技术与繁荣”六个维度的全球设计挑战,以“哲思/行动/社群”三个层级展开。主题展展示了来自全球十余个国家近百件作品,反思和探讨设计及设计思维在促进和塑造多层面积极互动中的作用。

李强指出,设计对于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提升城市软实力、增创发展新优势具有重要引领和先导作用。要结合上海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目标愿景,研究新趋势、提出新理念、推动新实践,将设计理念和设计服务全面融入城市的产业发展、空间环境、公共服务、民众生活和城市品牌等各个方面。要更好发挥设计优势,鼓励支持自主原创设计,以一流设计助力塑造产品、塑造特色,形成一批更具标识度、显示度的自主品牌、原创品牌,构建更具创造力、创新力、竞争力、影响力的上海创意设计产业。要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加强城市设计,打造更多城市绽放地带,让城市更有温度、更富魅力。围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精心打造“道路+”的宜人街区、“公园+”的多彩天地、“生活圈+”的便捷服务,以设计推动社区功能不断完善、品质不断提升、环境不断改善。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