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高质量育人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同济大学中层干部综合治理能力提升专题研讨班(第三期)结业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2-08-21  浏览:

8月21日下午,同济大学中层干部综合治理能力提升专题研讨班(第三期)圆满落下帷幕。本期专题研讨班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主题,旨在从问题导向出发,深入学习思考新时期党和国家对高校人才培养的新要求,凝聚共识,追求卓越,更好肩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崇高使命。

上午,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同济大学兼职教授吴岩应邀来校作了题为《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好金专、金课、金师、金教材》的主旨报告。校党委书记方守恩作了总结报告,校长陈杰等全体校领导出席结业仪式,常务副校长吕培明主持。

吴岩肯定了学校开展的教育思想大讨论,指出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是务虚的大事,也是务实的大事;是决定学校发展战略战术的、实实在在的、一等一的大事!他在报告中指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必须率先实现中国式教育现代化,中国式教育现代化,就是教育强国,就是构建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加快构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必须提升高等教育支撑高水平自立自强的创新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力、塑造国际合作优势的竞争力、高等教育自身发展的持续力和人民群众对高等教育的满意率,建设高水平人才自主培养体系,提升高等教育协调发展水平,加强高等教育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推出高等教育发展的中国范式。

吴岩强调,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是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的教育应答,是高等教育超前识变、积极应变、主动求变的时代应答,是高等教育自身发展小逻辑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逻辑的主动应答,是中国高等教育对国际高等教育改革创新发展给出的中国应答,正逐步改变中国高等教育的样貌。我们要把握战略主动,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

吴岩提出,专业是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要建好“金专”;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要上好“金课”;教师是人才培养的决定力量,要锻造“金师”;教材是人才培养的主要剧本,要写好“金教材”;质量文化是人才培养的坚实保证,要建设质量文化。要从根本上建好金专,上好金课,锻造金师,写好金教材,建设质量文化,努力练好大学的五大内功。

吴岩指出,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由内外质量保障体系两部分构成。大学内部质量保障体系有三个阶段,建立制度硬约束是初级阶段,建设大学制度文化是中级阶段,形成大学质量文化是高级阶段。文化是最柔软最无形但又最持久最深厚最有穿透力的力量。大学一旦形成具有价值认同的质量文化,这个大学就是有灵魂的卓越,就是真正的一流,就会从成熟走向出色!

方守恩在总结报告中强调,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一流大学要有一流的育人体系,培养一流的创新人才,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源源不断的高质量人才支撑。这次是学校党委连续第三年举办中层干部综合治理能力提升研讨班,聚焦“人才培养”主题,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任务导向,深刻认识当前学校人才培养面临的新形势、新使命和新要求,进一步完善学校人才培养体系,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方守恩对学校人才培养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解决好思想问题,切实凝聚人才培养目标共识。学校要围绕国家重大战略、社会重大需求和产业重大问题推动人才培养改革。二是要解决好能力问题,构建同济特色的高质量育人体系。要在科研育人、国际合作育人、教师言传身教、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等多方面进一步加强育人能力建设。三是要解决好精神状态问题,尽快克服疫情影响。干部和教师要提升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的统筹能力,增强危机感、紧迫感,提振精气神,狠抓落实,努力完成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希望全校干部和教师一起努力,志存高远,追求卓越,竭尽全力培养一流创新人才,不辜负同济的光荣历史,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结业式上,来自人才培养各条线的学员代表作了交流发言,分享了参加培训的收获和感悟。

本次研讨班为期4天,共包括16个单元,除校长陈杰作开班报告、校党委书记方守恩作总结报告外,还邀请了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中山大学原校长黄达人、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宣传教育处处长陈郭华来校作辅导报告,校领导顾祥林、彭震伟、童小华、娄永琪分别围绕教学育人、思政育人、科研育人、国际合作与交流育人等作了专题报告,本科生院、学研工部分别围绕新成立的国豪书院和协同育人作报告,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汽车学院、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作了经验交流。此外,研讨班还围绕主题组织了2次分组讨论,全体校领导参加分组讨论并与学员进行交流。培训采用线上线下结合形式召开,全体中层干部、教务员、专职辅导员、新入职教师900多人参加了培训。

附:学员代表交流发言精选

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张伟平:

加快学科内涵建设、专业升级改造、课程体系优化、课程内容更新、师资队伍建设、教学方法改革,与国家、社会、科技、行业、学生同频共振,促进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

数学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赵盈:

在工作中遇到拦路虎、绊脚石,要第一时间端正态度,树立问题意识,学会首先从自身出发查找问题、分析原因,要勇于跳脱陈旧性思维、习惯性思维的桎梏,以鼎故革新的精神,精准识变、主动谋变,积极寻求解决问题之道。

医学院教务员曹金凤:

我从内心深处深切感受到学校对一线教学工作的高度重视,感受到育人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虽然从事教务工作多年,但是总感觉各项工作都是常做常新,高等教育在发展,医学教育也在发展,平凡的教务工作需要勤思考、多总结。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专职辅导员石俊强:

辅导员是学生思想上的指路人、学业上的引导者、情感上的守护者和生活上的勤务兵。正因为如此,我能深深感受到自己肩上对人才培养的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

                                                                                              (图/江平、周游)

相关链接: 

       当好新时期人才培养的“答卷人”,同济大学中层干部综合治理能力提升专题研讨班(第三期)开班

         https://news.tongji.edu.cn/info/1003/81732.htm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