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同济大学牵头研发的元宇宙3D打印机亮相世界机器人大会

来源: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时间:2022-08-20  浏览:

银灰色外观,酷似太空舱,由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袁烽教授团队牵头研发,专利赋能上海一造科技有限公司、转化落地的元宇宙3D打印机(MetaPrinter),818日亮相2022世界机器人大会,吸引了众多参观者驻足。大会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

元宇宙3D打印机(MetaPrinter)是元宇宙场景和3D打印技术的融合,是同济大学建筑智能设计与建造方向研发的软硬件一体化、多工艺建造机器人装备技术平台的成果集中展示。作为一款面向元宇宙建筑艺术作品定制化生产的建筑机器人移动打印机,元宇宙3D打印机融入虚实共生的理念,以区块链数据存储及低碳智能建造为核心技术,具备生产建造一体化、线上线下实时交互、可移动、可多站点联动打印等特点,让建造的对象在虚拟和现实中共存,实现“可想即可造”,成为元宇宙时代智能建造的重要设施。现场提供给观众的凳子,也是元宇宙3D打印机打印出来的产品。

同济团队瞄准数字中国国家发展战略,主动发挥建筑智能学科资源和科研优势,积极承担自主知识产权控制系统研究、建筑机器人共性技术研究、建筑机器人工艺体系研究等关键共性技术研究,研发FURobot建筑机器人3D打印软件控制系统、面向回收塑料材料的大流量、高精度3D打印机器人硬件系统、 面向数字建造批量定制化生产的区块链数据加密算法等核心技术。

团队积极推进数字建造关键技术转化,并联合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作为科研成果落地转化的支撑,通过专利赋能,加快科技创新成果的高效转化、产业化。目前,同济大学已与一造科技完成11项专利转化,其中“一种大尺度机器人3D打印设备与工艺”“一种应用于机械臂上的快速网格化成形工具及方法”等成果,直接赋能于元宇宙3D打印机建造机器人装备技术平台研发。借助同济大学自主研发的FURobot软件,该产品实现了建筑智能设计、数字孪生模拟优化以及机器人打印的云、边端一体化服务。

袁烽表示,未来团队将紧扣重大需求,发展关键技术,为推动国内数字化转型提供重要的学术支撑与技术示范。团队还将加强协会、行业规范与示范建设,形成软硬件自主知识产权,建立装备系统特续研发能力,持续推动我国数字化建造产业高质量发展。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